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會看病還會修水電 阿里山居民健康靠他們守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聖馬爾定醫院醫療團隊進駐阿里山以來,不僅陪伴阿里山居民挺過八八風災、阿里山小火車翻車事故,修水電、抓老鼠也難不倒他們, 20 多年來持續守護阿里山居民健康。

阿里山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之一,1998 年, 24 小時便利商店還沒進駐前,聖馬爾定醫院阿里山醫療站便開始提供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醫療服務,也是全國海拔最高的醫療站。

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蔡新陽在阿里山醫療站輪班看診長達 15 年,大學時期就讀動物系的他,畢業後深感志不在此,索性再進修醫科走上行醫道路,這些年來和醫護人員挺過八八風災、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件等重大傷亡意外。

蔡新陽回憶,八八風災發生時,他正好在山上值班,聯外道路因暴雨全部坍方,他也跟著受困整整 12 天,當時醫護人員除了要照顧被落石、散落物砸中的傷者,也忙著聯繫市區的醫院協助送藥上山,穩定慢性病患者病情。

由於阿里山地區大停電,每天都有居民湧入醫療站,利用發電機的電力替手機充電,餐廳業者也會把食物送到醫療站,分送給居民食用,儼然成了重要的集會場所;每天早上一聽到直升機的聲音,醫護人員都會不約而同到外頭等待,有時送來藥品,有時則送來輪班的醫護人員。

多年前的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件,也令蔡新陽至今難忘,當時是中午時分,醫護人員正準備煮午餐,電話就來了,蔡新陽和 2 名護理師立即開車從石棹趕往香林,半小時車程當中, 3 人電話響個不停,抵達現場場面更是一片混亂,趕緊替傷者包紮、固定,直到天黑了才下山,回到醫療站大夥早已餓得沒力,還是得打起精神繼續值班。

那次事件之後,香林衛生室才由一名護理師長駐,改為 24 小時都有醫師駐診,因應國家級遊樂區發生的任何緊急狀況。

年僅 34 歲的聖馬爾定醫院家醫科醫師洪健智,是近年才加入醫療站的熱血醫師,實習時曾隨老師下鄉探訪獨居長輩,眼見許多老人家兒女都不在身邊,只剩老人照顧老老人,讓他相當不捨,決定走進偏鄉服務患者。

上山後曾服務一對鄒族老夫妻, 60 幾歲的奶奶多年來罹患腎臟病,又有輕微中風,醫療團隊到奶奶家中進行居家醫療,但去了幾次發現症狀都沒有改善,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奶奶看不懂中文,根本不曉得怎麼吃藥,他便親手將藥品分裝成每一餐的份量。

洪健智笑說,每次到患者家中看病時,就像到老朋友家裡拜訪一樣,長輩們即便行動不便,還是會堅持親手泡茶給他喝,離開時也堅持送到門口才回房,只要看到這些老人家症狀好轉,變得健健康康,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滿足感。

特別的是,阿里山醫療站的醫療團隊不只能看病,還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舉凡天花板漏水、水管阻塞、修理馬桶、換燈泡、抓老鼠都難不倒他們。

過年是全家團聚的日子,但醫療團隊仍然照常輪班,守護居民健康,洪健智說,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山上過年,看著居民身處資源匱乏的深山,還是很認真、快樂的生活,讓他體悟很多煩惱其實沒有那麼嚴重。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護人力不足是偏鄉離島地區面臨的主要困境,未來擬改採醫師簽約制,給予較高且穩定的薪資,鼓勵醫師留在偏鄉,也會調整居家醫療的訪視費用。

對於過年過節願意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到偏鄉、離島照顧患者的醫護人員,健保數也會考慮給予「紅包」補助,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