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主計總處公布工時最長行業 保全美容美髮上榜

圖片來源:pixabay

多數人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好表現,事業蒸蒸日上,不過主計總處調查顯示,支援服務業、電力燃氣供應業、其他服務業的工時偏長,是典型的「肝苦」行業。

現代人工作壓力愈來愈重,尤其在特定行業,因為產業性質關係,「爆肝」時有所聞。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工時平均為 169.3 小時,不過從各行業情況來看,可以發現有幾個行業工時特長,尤以支援服務業平均總工時達 180.7 小時居冠,堪稱最肝苦行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177.4 小時居次,其他服務業平均 176.7 小時、排名第三。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平均總工時最長的支援服務業,涵蓋保全、清潔服務公司、汽車租賃、人力仲介等工作,常常需要輪班,而且以保全來說,工時確實相當長,這和台灣產業特性有關。

電力及燃氣業排名工時第二長,而此行業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台電,由於電在工業、民生都是不可或缺一環,因此台電員工得更有使命感,工時相對較長。

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副處長陳基峯表示,台電分成許多單位如電廠、搶修或是巡修等部門,以他負責的搶修、巡修業務來說,中央調度室、發電廠、變電所、巡修部門、各地服務所都採 24 小時輪值制;目前正逢春節假期,台北市搶修、巡修部門每天都投入 80 人,一有意外事故發生,就可立即掌握情況、趕往現場處理

陳基峯表示,舉凡跳電、停電等狀況,搶修部門都必須盡快處理,火災發生時,台電人員也必須趕到現場先斷電,消防人員才能噴水救火;平常沒有事故時,台電人員會到責任區巡修,測看看設備有無異常。

至於涵蓋洗髮、美容、洗衣、汽車維修等其他服務業,若客戶上門,也沒有推掉生意的道理;美髮設計師 Wade 表示,店裡營業時間是到晚上 8 點半,但若晚上 6 、 7 點有客戶來,基本上還是會接,有時忙到晚上 10 點多都有可能,而且打烊後還得打掃,另外,現在經營社群媒體很重要,公司要求每個設計師都要開帳號經營 IG 和臉書,這些都需要花時間。

除了上述三大肝苦行業,運輸倉儲業、製造業等許多行業的工時也都偏長,不過長期而言,工業及服務業平均總工時呈現下降趨勢;潘寧馨說,因為勞基法持續修正工時規範,讓勞工賺錢之虞,也能夠兼顧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