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創黨秘書長黃爾璇逝世 蔡總統哀悼不捨

黃爾璇 圖片來源:立法院

民進黨創黨第一任秘書長黃爾璇今天辭世,總統府晚間指出,總統蔡英文至感不捨與哀悼,總統也堅信,黃爾璇這份對民主的堅持,所有台灣人將會繼續傳承下去。

黃爾璇女兒低調證實,父親因心臟衰竭病逝慈濟醫院,享壽 83 歲。

總統府國策顧問黃爾璇今天辭世,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黃爾璇從學界到政界,從大學教授到民進黨創黨第一任秘書長,不畏戒嚴時期的威權打壓,一生堅持民主自由與台灣的主體意識,不僅是台灣政治學界的民主導師,更是國家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

張惇涵說,得知黃爾璇辭世,蔡總統至感不捨與哀悼,總統也堅信,黃爾璇這份對民主的堅持,所有台灣人將會繼續傳承下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立法院第 3 屆第 6 會期,黃爾璇擔任民進黨團總召、他當副總召、周伯倫擔任幹事長,黃爾璇專長是公共行政,是東吳政治系教授,長期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問政一絲不苟,是令人景仰的長者。

柯建銘說,印象最深刻就是第 3 屆最後一個會期,當時處理國會五法,黃爾璇是主要協商代表,他與周伯倫共同參與法案修正,現在國會朝野協商制度就是當時所建立;國會五法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將國會所有議事規則法制化。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也是民進黨創黨小組成員之一的邱義仁說,黃爾璇在建黨過程的貢獻先不談,民進黨建黨後建立制度,黃爾璇貢獻非常大;他印象中,黃爾璇規劃黨證是一小冊子,因為草創時期,沒有晶片卡,只要繳交黨費就在小冊子上貼小印花,用印花辨識有沒有繳交黨費。

邱義仁說,黃爾璇讓民進黨起碼像一個組織在運作,民進黨草創時期被認為草莽政黨,黃爾璇是法政學者,建黨後,很多典章制度都是出自黃爾璇之手,打下民進黨運作的基礎。

另外,台獨聯盟主席陳重光今天也透過臉書指出,黃爾璇從戒嚴時期就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是理論老師,也是勇敢穩重的運動者,請台灣人民為其哀悼。

黃爾璇是民進黨建黨 10 人秘密小組成員,曾任民進黨建黨工作委員會執行長,第 1 、 2 屆中央黨部秘書長,中執委、評議委員,也擔任過第 2 、 3 、 4 屆立法委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