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董事長專輯包裝叩關葛萊美 蕭青陽設計熱血沸騰

現任美國葛萊美獎、全美獨立音樂奬(Independent Music Awards)及日本Unknown Asia評審的設計師蕭青陽(中),已是第五度入圍葛萊美獎。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灣知名設計師蕭青陽第 5 度以唱片包裝設計入圍葛萊美獎,他說董事長樂團的音樂讓人熱血沸騰,設計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感受到這股音樂精神。

全球最大音樂盛事,第 61 屆葛萊美頒獎典禮(Grammy Awards) 10 日下午將在洛杉磯的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體育館舉行,台灣知名設計師、音樂人沒有缺席,帶著藝術品等級的唱片設計向大獎叩關。

蕭青陽 2004 年首次入圍專輯包裝設計獎, 15 年來包括「飄浮手風琴」、「我身騎白馬」「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故事島」等專輯設計受到入圍肯定,本屆以董事長樂團唱片「祭」第 5 度叩關。

蕭青陽與董事長樂團、廣播電視主持人吳建恆今天一同在洛杉磯台灣會館亮相, 10 日頒獎典禮的大日子前, 9 日將先為洛杉磯僑胞舉行小型演唱會。

董事長樂團的專輯與韓國天團防彈少年團(BTS)入圍同獎項。BTS深受青少年族群喜愛,董事長樂團貝斯手林大鈞 10 多歲的女兒都不看好自己老爸,認為名氣大的BTS會得獎。

但林大鈞說:「我們希望可以拿下這個獎,讓我在女兒面前比較有面子一點。」

娛樂界媒體人吳建恆長期介紹日韓流行音樂,對BTS也很熟悉,但他說:「BTS 一起入圍同獎項,當然有一點糾結,不過就像我們在國際比賽遇到韓國時候,這種時候不用問,我們一定是站在台灣這邊。」

吉他手「小白」杜文祥說:「團名叫董事長,代表我們在音樂領域上,什麼事情都自己作主,當自己音樂的 CEO,包括錄音包裝,這是我們跟偶像團體不一樣的地方。」

流行音樂進入網路下載的年代,唱片包裝似乎已經式微,但杜文祥說:「現代人很少買專輯,我們如果可以把專輯做到像藝術品一樣,這就是一種突破。」

林大鈞說:「蕭青陽設計的特色,運用了台灣最有文化內涵的元素,台灣是保留繁體字文化、傳統宗教最完整的地方,封面一格一格圖像是八卦圖,從音樂到設計,台灣是一個充滿文化與藝術氣息,希望外國人藉此瞭解到台灣的藝術之美。」

「越在地,越國際」這是林大鈞的理念,而蕭青陽也認同說:「在地的東西一定要拿出來讓人家看到,而我做的練習就是,如何讓在地的東西值得被其他人欣賞。」

蕭青陽舉例,他來到美國對嘻哈音樂也很著迷,「我很愛欣賞,每到一個地方,就從一個外來者去欣賞當地文化,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練習如何讓自己的東西被別人欣賞」。

頒獎典禮雖然有贏家輸家,但蕭青陽把它當作一次文化藝術的交流,「在文化的領域裡,就是我欣賞你、你欣賞我,不像在比賽,能在殿堂裡與熱愛音樂的人一起擁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作品雖然是以專輯包裝設計入圍,但蕭青陽說,葛萊美是音樂人盛事,所以專輯包裝的評比一定是扣連到音樂與設計本身,設計有沒有把這音樂的靈魂呈現出來。

蕭青陽說,這次入圍葛萊美與先前最大不同是,董事長是樂團曲風,熱血沸騰感覺容易跨越國界,傳遞到每一個聽眾的身上,而這就是音樂的靈魂。

不管對董事長的音樂有多熟悉,蕭青陽藝術家的感性仍然隨時打開,今天記者會上「九天玄女」MV一播放出來,蕭青陽說:「我超有感覺的,這就是血液沸騰的感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