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迎全球網路安全日 NCC籲家長啟動安全機制

圖片來源:Pixabay
2 月 10 日就是「全球網路安全日」,但是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有將近 7 成的兒童及青少年,放假時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超過 2 個小時。為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呼籲家長,為了保護兒少上網的安全,除了須在手機和電腦安裝防毒軟體外,還可以在常用的軟體和社群網站輕鬆啟動內建的安全防護機制。隨著行動網路和智慧手機的普及,台灣民眾滑手機的時間逐年攀升。根據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所做的「2018 年兒少網路暨連線遊戲使用習慣調查」顯示,有將近 7 成的中小學生放假時,每天用手機的時間超過 2 個小時,其中更有 3 成 4 超過 5 個鐘頭。

為了避免兒童及青少年沉迷在色情、暴力等兒少不宜的網路世界,甚至遭網友詐騙、進而衍生隱私及人身安全等風險,NCC 除了呼籲家長在手機和電腦安裝防毒軟體外,還可善用手機APP的使用年齡限制,強化兒少的上網安全。NCC 專門委員陳金霜說:『(原音)舉例來說,像 Android 系統,使用者可以進到 Google play 的這個商店,然後去點選它左上方三條橫線的這個圖示,然後再進到功能列表中的「設定」,那裡面會有一個「家長監護功能」,那你就可以去設定內容限制,這樣子就可以去選擇適合小朋友年齡的選項,那小孩子就不會無意間接觸到超過他年紀的 APP。那像 iOS 的系統事實上也有類似的功能。』

除了手機設定外,大家經常使用的搜尋引擎或影音平台也有內建的安全防護功能,保護小朋友遠離網路世界的不當誘惑。例如在 Google 首頁點選「設定」選項,進到「搜尋設定」功能,即可開啟「安全搜尋篩選」;Youtube 也有「嚴格篩選模式」可以協助過濾兒少不宜的影片;其他像是 Facebook 或 LINE,也有隱私安全設定。

NCC 強調,只要家長「上網設定點一點,網路安全即可多一點」,雖然不能保證絕對安全,但就像騎車戴安全帽、開車繫安全帶一樣,至少多一層保障,減緩事故發生時的風險。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