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IS全面潰敗?哈里發國縮水剩不到1%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iburi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 7 日表示,伊斯蘭國(IS)集團的「哈里發國」(caliphate),已經縮小到原有規模的不到 1%。

IS 在 2014 年橫行於敘利亞與鄰國伊拉克的大片土地,並在控制區宣佈成立哈里發國。然而,IS 已失去曾占領的大部分土地,包括主要據點伊拉克北部摩蘇爾(Mosul)和敘利亞北部拉卡(Raqqa)。

聯軍副指揮官吉卡少將(Christopher Ghika)形容,如今 IS 剩下的最後一點地盤,「還不到原本哈里發的 1%」。

美國總統川普 6 日預期,最快下週正式宣佈收復 IS 在敘利亞占領的所有土地。

川普在國務院舉行的會議上說,美軍、美國的聯盟夥伴、以及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解放了 IS 先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控制的幾乎所有領土。

川普表示,應該正式宣佈這項成就,時間可能就在下週,「我們將擁有百分之百的哈里發。」

聯軍一直以來對 SDF 提供空中支援,而 SDF 去年 9 月對聖戰士的最後據點發動攻擊。2 個月後,他們拿下了位於敘利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的哈金(Hajin),這是 IS 控制下已知的最後城鎮。

數千名疑似 IS 的武裝分子,試圖混入逃離當地的平民─其中包括大量外國人在內。

為此,SDF 已設立篩選中心來檢視從 IS 控制區湧出人們,他們成群結隊、形容憔悴,經常是滿身塵土、挨餓受凍。

美國、法國、英國和其他部隊也積極檢查,要搜查出和平民一起逃離戰區的 IS 通緝分子。

川普在去年 12 月宣稱 IS 已遭殲滅,因此美國將從敘利亞撤軍,目前由庫德族領軍的部隊已暫停行動。這個決定震驚中東盟國。

但美國軍方評估認為,IS 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仍有嚴密組織,有可能捲土重來。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