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蘇嘉全扮特使訪聖露西亞 國會外交現成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將在 2 月底,銜命擔任總統特使訪問友邦聖露西亞,之所以擔任特使,主因是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在請柬上具名提出邀約,之所以把蘇嘉全列為第二人選的關鍵,就在 2017 年與 2018 年間,蘇嘉全的國會外交互動獲得查士納的信任,而這次出訪,不僅是蘇嘉全首度以立法院長身分擔任特使,也說明過去國會外交所下的工夫已經看見成果。

立法院長蘇嘉全在 1 月 17 日朝野協商中表示,他受蔡英文總統指派以特使身分率團參加友邦聖露西亞獨立建國 40 週年紀念活動,他更透露,請柬上有若總統不能出席,能否改請立法院長蘇嘉全代表的說明。

聖露西亞的請柬之所以將蘇嘉全列為第二人選,關鍵就在於 2017 年雙邊的國會外交。2017 年 3 月,台露關係亮起黃燈,當年 10 月國慶,蘇嘉全把握聖露西亞參、眾兩院議長來訪機會,在一場午宴上,主動提出參觀「台灣香蕉研究所」的建議,當下引起露國參、眾議長高度興趣,硬是將返國班機臨時延後一天。

由於這場參訪完全合乎聖露西亞的農業需求,也因此讓露國的參、眾議長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其回國後馬上向露國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力薦訪台,因此,隔月查士納就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而雙邊外交關係也趨於穩定。

據了解,2017 年 11 月查士納拜訪蘇嘉全時,蘇嘉全還特地找來農委會官員回答查士納對農業合作的相關議題,這些舉動已經讓查士納留下正面印象;隔年 2018 年的 10 月國慶,查士納不僅應邀來台,還兌現與蘇嘉全的球敘之約,其交情可見一斑,也因此,讓蘇嘉全有了擔任立法院長後,首度銜命出任特使的國會外交紀錄。

台露關係從黃燈轉為綠燈,蘇嘉全院長角色扮演起外交部的後盾,參與當中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就說,蘇嘉全對國會外交工作相當細心,且蘇嘉全善於在輕鬆對話中,帶入台灣多元文化,這讓外賓對台灣更有記憶點。她說:『(原音)我們會去分享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還有台灣特色、美食、人情味、治安等等。在一個輕鬆但又有實質內涵的對話中,會讓他們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很多第一次到台灣的國會議員真的是非常驚艷。』

談到蘇嘉全的外交手腕,尤美女特別提到,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曾為台灣製作一首歌曲,蘇嘉全則進一步把歌曲印製為一片單曲 CD 再回贈對方,藉此說明蘇嘉全在國會外交上的細膩程度。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