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咖啡達人教你金杯理論 在家也能煮出好咖啡

圖片來源:pixabay

喝咖啡在台灣成為一股風潮,咖啡達人說,只要掌握水質、研磨粗細、和豆子新鮮程度,並遵循「金杯理論」注意粉水比例,在家也能輕鬆煮出好咖啡。

不少人會在咖啡香中喚起美好的早晨,將沖煮咖啡視為生活中一大樂趣,但一杯失去靈魂、僅用於提神,和香氣四溢、醇度剛好的咖啡,差別往往只在一線間。

曾獲星巴克全能 Barista 第 3 名的新莊店副理管雨薇分析,影響咖啡醇度的 4 大因素,分別是水質、咖啡粉研磨程度、粉水比例及咖啡豆新鮮程度。

她說,曾經嘗試以礦泉水、過濾水甚至氣泡水烹煮咖啡,不同水質所煮出來的咖啡,味道也會有所不同。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決定水質,星巴克門市是以過濾水沖煮咖啡。

使用不同咖啡器具,咖啡研磨程度也會有所不同,管雨薇說,研磨粗細影響咖啡的沖煮時間以及萃取率,以「粗、中、細」概略分出 3 種咖啡粉的研磨程度。

管雨薇解釋,若民眾用法式咖啡濾壓壺沖煮咖啡,需要 4 分鐘萃取,因此適合如海鹽般大小、較粗的咖啡粉,並用剛沸騰的熱水,讓咖啡靜置萃取 4 分鐘後,再輕輕下壓濾壓器直到底部,即可享用。

若是手沖咖啡,咖啡粉的研磨度則類似砂糖般的中度研磨,先將熱水稍微濕潤濾紙後,倒掉熱水。再以平穩環繞的方式注水時,將錐型濾紙上的咖啡粉均勻沖泡後,等待約 10 秒,完成滴漏後即可享用,沖泡咖啡所需的時間大約是 3 分鐘。

若使用一般義式咖啡機,因為水通過咖啡粉的萃取時間較短,則適合細研磨程度的咖啡粉。

另外,影響風味的一大原因是「粉水比例」,管雨薇說,在星巴克店內販售的黑咖啡均是遵循「金杯理論」,也就是 1 克的咖啡粉、搭配 18 毫升的水量進行沖煮,在黃金比例下,咖啡嘗起來不會過度濃郁或是清淡,醇度喝起來剛剛好。

她建議咖啡煮完立即享用,才能嘗到最佳風味。若超過一個小時才飲用,可能因為溫度下降,導致咖啡風味走味變酸。

消費者挑選了喜歡咖啡豆回家後,要如何保存?管雨薇說,咖啡豆會受空氣、濕氣、熱氣和光照影響。管雨薇建議將咖啡豆存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而咖啡豆會隨著開封時間越長,使香氣會大打折扣,因此建議咖啡豆開封後,最好在 6 天內磨成粉、盡快飲用完畢。

很多人會將咖啡豆分裝至密封袋冷藏或是冷凍,藉此延長保存時間,她說,因為咖啡豆會受冰箱水氣影響,輕則影響風味,重則可能導致咖啡豆變質,不建議這樣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