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冬陽下來一杯香醇咖啡 她從工作中體會人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exas_Fotos

熱播中的韓國綜藝節目 Coffee Friends,演員出身的兼職咖啡師孫浩俊優雅地在吧檯沖煮咖啡,暖暖冬陽灑進咖啡廳內,任人看了畫面都會想像,成為一名咖啡師,應該是美好的事。

不過,想像歸想像,要成為一名專業的咖啡師並不容易,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知識、好手藝,還要對咖啡充滿熱忱;不僅如此,咖啡師可以從工作的專業中,體會人生滋味。

「這款咖啡豆風味溫和且優雅,帶有絲滑的口感,後味帶有焦糖香氣」,介紹咖啡時看來得心應手,不過,在進入星巴克之前,新莊店副理管雨薇完全不喝也不懂咖啡。但因緣際會,因為工作,她一頭栽進了咖啡世界。

她說,「品嚐咖啡」(coffee tasting)是上工後的首件工作,會先聞一聞咖啡的特色香氣,啜飲一小口,讓咖啡充滿整個口腔和上顎,享受在整個口腔裡的風味,門市夥伴也會互相分享描述咖啡的風味。

從咖啡門外漢到可以逐漸辨別咖啡口感,大約花費 4 個月。管雨薇常常下班之後,留在門市練習拉花,也會與夥伴們討論咖啡,咖啡是一門學問,越認真研究,會更想認真深入了解。

管雨薇說,一杯咖啡,會受咖啡粉研磨程度、粉水比例及咖啡豆新鮮程度影響,但最重要的是,「當你遞出咖啡時,是否讓客人感到你對咖啡的熱情」。

星巴克 1998 年 3 月在台成立第一家門市,多年來逐漸在各地延伸,深刻影響本地咖啡文化;由於星巴克是全球連鎖品牌,飲品製作方式要求標準化,因此員工必須牢記至少 40 種飲品配方。

打造一名好的星巴克咖啡師,必須了解咖啡理論知識、咖啡豆的歷史、地理起源、咖啡風味,還要熟稔飲品的沖煮技藝。

星巴克會給員工一本手冊,裡面滿滿的配方,對菜鳥而言是一項挑戰。回憶第一次站上飲料台,管雨薇難以忘懷初次製作的緊張感,但當飲品拿給客人的當下,那份成就感難以言喻。

管雨薇表示,因為工作量大,「有時候身體累到快要虛脫」,但是,看到客人滿足的表情以及突破自我的成就感,心靈很富足;而且能跟客人交流,進而成為朋友,也是熱愛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在合乎公司規範下,我們會盡全力做到客人的需求」,在與客人互動中,管雨薇有個特別經驗。

她說,有位熟客每次都要求店員在咖啡紙杯畫上兔子,一開始大家沒多想,後來才知道,因為這位客人的寵物兔去世了,希望透過畫杯,讓她感覺兔子其實從未走遠。

星巴克的門市夥伴分為值班經理、店副理以及店經理,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培訓計畫,傳授員工有關企業使命、品牌文化及專業技能等,夥伴要通過面試考核後,才可以晉升下一階段。

星巴克會針對咖啡專業、客人評比、夥伴互評等面向,評選出全能 Barista;曾獲全能 Barista 第 3 名的管雨薇說,「要找到對工作的熱情」,當你很熱愛自己的工作,精神是不會感到疲憊的;同時,也會將能量傳遞給客人。

當客人品嘗到一杯美味的飲品,也能感受到你對咖啡的熱情。她說,未來會繼續鑽研,努力成為最專業的咖啡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