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廢墟中重生 展現日治風情 1:總督府台南支局 標記台灣最早鹽田

圖片來源:台南市文化局

遊客在台南南區鹽埕漫步,總能不經意看到「台灣第一鹽」的壓克力看板,再往前一望,日治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就在眼前,標記了台灣最早鹽田的所在。

台南是台灣早期鹽業重鎮,早在日治實施鹽專賣制度前,鹽埕就已遍佈鹽田,鹽埕南側的瀨口鹽場,是明鄭時期就已闢設的天日曬鹽場,如今鹽埕鹽田雖不復見,但當地宗教重地的鹽埕北極殿前,還有瀨口鹽場歷史的記載,日治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這棟建築物就在北極殿旁。

日治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後院前方幹道,有著「台灣第一鹽」的壓克力看板,註記了這裡在台灣鹽業的地位。圖片來源:中央社

提起台南支局,其實這棟建築原本不在鹽埕,而是 1919 年將烏樹林支局旗下的高雄紅毛港出張所廳舍解體,再將木料「移築」到鹽埕,專責台南鹽業的運作及輸送。

二戰後,日本撤離台灣,台南支局建築曾有鹽警駐守,政府停止徵收鹽稅後,鹽警改為保安警察,最後這座建築由台鹽管理,閒置多年,外觀殘破,連當地人都不知道這棟破房子到底是什麼。

10 多年前,國營事業民營化,不少日治建築面臨拆除的命運,引起文化界人士重視,台南支局也是其一,才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市府更著手整修,始成今貌。

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顯示,當時高雄的紅毛港出張所、台南的烏樹林出張所、台南支局、安平出張所的廳舍,都採用相同的設計圖,差別僅在附屬的設計各有不同型態,台南支局則是目前保存下來的日式廳舍中,唯一採用「移築」方式建成的。

日治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標記了台灣最早鹽田的所在,這棟建築和洋混合,底蘊十足。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支局具有濃烈的日式風格,玄關使用懸魚、寶塔、寶珠和牛腿等日式建築的裝飾性元素,破風板也使用特殊造型,迴廊柱及斜撐以簡單的倒角修飾木構件邊緣線條,融合了西洋風情。

台南支局 2017 年完成修復後, 2018 年委由「漫漫弄咖啡店」經營,合約 3 年,純賣咖啡,不賣輕食,只是遊客發現這棟建築去年底懸掛耶誕布條、紅色燈籠及春聯等裝飾,讓人視覺混亂,未免可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