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見識循環經濟 花博7成遊客到過荷蘭館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國維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已展出 3 個月,根據統計,前往后里森林園區參觀的遊客,有高達 7 成會前往荷蘭館參觀。荷蘭館結合台灣與荷蘭產官學界共44個單位打造,是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在花博閉幕後,也將成為全球第一棟被拆除的循環建築,所有建材都將重複使用。

位於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的荷蘭館是一座循環建築,兩層樓的內裝處處充滿智慧科技,並強調循環經濟,各項建材及設備都是以租代買。

荷蘭館的二樓在每個導覽時段,只限 40 人參觀,遊客往頭上看,可以發現結合智慧照明的燈泡,竟能隨心情調整為「大草原夕陽」、「北極極光」、「活力充沛」等情境的色光;地上的大橘色地毯採用單一材料,將來可被拆解、回收成下一張地毯;兩旁的長椅是以工業用的回收紙製成,蜂巢結構式的設計,讓每一面受力相等,可伸縮為 10 到 16 人坐的長椅;一旁的「氣動梭」電梯,則利用真空原理升降,方便行動不便者上樓參觀。

荷蘭館專案執行經理田欣怡:『(原音)我們希望是用租賃的方式,可以讓未來這些建材商,可以重新思考他們的經營模式,讓租金挹注在研發的成本上,也可以把這個研發過後的高品質的材料,再重新回饋給我們的消費者,讓它變成是一個正向循環的經營模式。』

田欣怡也提到,荷蘭館的屋頂在向陽面塗上防水隔熱漆,能讓室內溫度降低攝氏 5 度,也因此館內沒有任何空調裝置,民眾在參觀時卻還能感到涼爽。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表示,已有數百萬人次來到后里森林園區參觀,統計有多達 7 成遊客會造訪荷蘭館。紀維德說,由於九合一大選後,台灣有不少縣市選出新的縣市長,他也陸續拜訪,邀請前來參觀荷蘭館,了解循環經濟的概念,並期盼繼續與台灣各個地方政府團隊合作,在循環經濟、治水管理、高科技、文化及農業等領域,進一步推廣台、荷交流。

荷蘭館將在 4 月底花博閉幕後,成為全球第一棟被拆除的循環建築,屆時所有建材都將重複使用,部分將交由台糖重新設計,進駐月眉糖廠的循環再設計園區。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