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魏應充作公益?剝削農民不是第一次

最近有個新聞,說頂新集團幫雲林農民販售美生菜到中國,將出口 10 個貨櫃,一共 120 噸的美生菜到上海,魏應充幫助農民真是好棒棒。

還說頂新集團在 2014 年間,協助雲林縣販售美生菜到中國,一共賣了 27 個貨櫃,324 公噸,讓雲林的「貨出去、錢進來、農民發大財」。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真是這樣嗎?

「結球萵苣」(iceberg lettuce)又稱作美生菜,適合生食,許多連鎖餐廳的生菜沙拉、漢堡製作都少不了它,主要產區在雲林縣麥寮等地,種植面積約 600 公頃,年產量約 2 萬 3000 公噸,盛產期為每年 11 月至翌年 3 月,主要外銷給日本市場,其它市場還有新加坡、韓國、香港、中東等等。

美生菜每分地可以生產約 3500 公斤。加總肥料、種苗、人工、採收、運輸、包裝、紙箱等生產成本,每公斤的美生菜,生產成本大約在 12-13 元左右。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查詢近三週價格,北農市場、西螺果菜市場的結球萵苣在 14-16 元之間,頂新集團跟產地農民的收購價,卻只有 10-11 元,若交菜給頂新,農民根本就不敷成本!

回想起來,頂新用很低的價格收購菜也不是第一次了。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2014 年時,結球萵苣每公斤出口價約為 25.51 元,其中透過頂新仲介出口到中國只占 3.6%,每公斤出口價卻只有 15.22 元;但農民自己賣到日本卻占 77%,每公斤出口價高達 27.18 元,價差 1.8 倍,出口價格幾乎對半砍!

結球萵苣明明銷給日韓才真正有賺頭,當時頂新卻把台灣的萵苣賤價銷給中國,還主動辦記者會,大力吹捧說頂新旗下兩千家連鎖店,每個月需要 85 貨櫃的萵苣是多大的商機,農民卻沒有真的因為頂新發大財。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有記者實際去雲林麥寮訪問種植美生菜的農民心聲,紛紛表示,頂新如果真的想要幫助農民,應該提高收購價,而不是用低於成本的價格,打壞美生菜的市場行情。

貨出去,錢進來,結果錢進到出口商口袋,而非進到農民口袋呀。

參考資料: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