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礦壩潰決地區 可能爆發登革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西克魯斯基金會今天公布研究報告表示,受布魯瑪基紐礦場水壩潰決影響地區,存在登革熱、黃熱病、血吸蟲病和鉤端螺旋體病爆發風險,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可能惡化。

這項調查是根據當地衛生部門提供的資訊、公共資料系統和過去發生的其他災害,如 2015 年瑪麗安娜(Mariana)礦壩潰決或 2008 年聖卡塔里納(Santa Catarina)洪災的研究進行的。

研究作者之一、克魯斯基金會(Fiocruz)通訊和衛生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流行病學家塞維爾(Diego Xavier)表示,災害中發生的健康問題有一個相對常見的模式,在發生氣候事件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研究強調,布魯瑪基紐(Brumadinho)已是分別由蚊子和蝸牛傳播的黃熱病和血吸蟲病的流行地區,但礦壩的潰決導致生態系統突然變化,可能會殺死傳病媒介的天敵,創造有利條件增加蚊子和蝸牛的數量,導致疫情爆發。

同時,布魯瑪基紐地區的衛生和監測服務也受影響,因為社區衛生人員也在這場悲劇中痛失親友,影響人力資源,繼而妨礙疾病控制。

同樣的,垃圾收集、污水處理和供水等公共服務也被暫停或遭受損害,對居民健康造成影響。

塞維爾說,缺乏垃圾收集會增加齧齒類動物的數量,從而增加爆發鉤端螺旋體病的風險。

此外,巴西正值炎夏,隨著河川受污染,許多人開始把水存放在家裡,但儲存方式若不正確,可能導致登革熱爆發。

另一個風險是飲用受污染的水和食物,造成腹瀉和腸胃炎;而當泥漿乾涸時,污染物會一直留在空氣中,直到進入當地居民的呼吸系統。

塞維爾表示,已有許多人因接觸過布魯瑪基紐的泥漿而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的反應,顯示出中毒跡象。

從中長期來看,災區民眾因獲得醫療保健服務的機會受限制,糖尿病、高血壓或依賴血液透析的腎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病情可能惡化。

他說,在這場災害中失去家園或親屬者,生理和心理都會發生變化,影響身體健康;就像在聖卡塔里納洪災或日本福島核災等壓力事件發生後,中風人數增加。

此外,受害者也容易患上精神疾病,因為救援行動結束後,可能會出現酗酒、抑鬱、自殺等問題。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有必要對這一群體進行多年的監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