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通靈少女讓HBO更有信心 精緻定位輸出優質台劇

圖為原創影集「通靈少女」片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部「通靈少女」替公視帶來驚人收視率,也讓 HBO Asia 對台劇更有信心,繼續製作第二季「通靈少女」,藉由攜手本土影視團隊加上 HBO 挹注的資源,輸出更具在地文化的優質台劇。

HBO 旗下火紅美劇「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風靡全球,在亞洲各地區也受到歡迎; 2012 年 HBO Asia 展開「亞洲原創大製作」計畫,台灣的「通靈少女」第二季,就是其中第 15 部作品,並於去年 12 月中旬正式殺青。

「我看完通靈少女的第一集,我就決定做第二季。」HBO Asia 製作部高級副總裁甘蕙茵因宣傳「通靈少女」活動飛來台北宣傳,並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提到,「通靈少女」除了在亞洲受到歡迎,在美國也有播出,「那邊的反應也非常好」。

「通靈少女」從前身短片「神算」就被 HBO 注意到,與公視合製把一部學生作品打造成商業影集,甘蕙茵說,過程中 HBO 會給予創作者足夠空間發揮創意,也會依照程序提供建議,打造出具有國際水準的作品。

看中「通靈少女」的潛力,她點出跨足海外的關鍵因素,不僅題材新鮮、有意思,且未特別著重神、鬼的存在,藉由一名少女青春期的成長經歷,並融合本土獨特的文化,成為具跨越國界的特色。

HBO Asia 是亞洲第一個製作亞洲原創內容的區域頻道商,目前服務已遍及亞洲 23 個地區,甘蕙茵坦言,有些戲劇看完首集後,內心就會有個底,認為「這個應該做不了」,但看完通靈少女後,她很快就決定製作續集,並要求劇本與劇組的配套規模更完善。

要拍各國原創內容,甘蕙茵偏好當地國家拍得特別突出的故事題材,在她眼中,台灣影視內容十分具「小品」特色,特別有人情味和風土文化,尤其「少女片」拍得相當優秀;至於其他國家,香港就是擅長黑社會題材、東南亞與日本則是恐怖故事。

談及合製戲劇的優點,甘蕙茵說,HBO 並未廣設辦公室據點,且在各地區資源有限,但透過與當地影視團隊合作,加上 HBO 挹注資源,更能把在地化的好故事向外輸出,而台灣影視人才眾多,創作環境自由度很高,讓她很有信心。

好奇 HBO 團隊如何挑選好故事(IP),甘蕙茵指出,首先她會考量選擇「類型很清晰」的作品,諸如浪漫、動作、警匪特色要很清楚,尤其是驚悚題材更容易引起共鳴,有些導演會「貪心」綜合好幾種類型拍出故事,「這是最不好的,觀眾也會看不太懂」。

甘蕙茵說,亞洲多個國家的語言、宗教與文化都不盡相同,必須要讓人一看就明瞭的內容,尤其情感面要能感染觀眾,例如戰爭與家人分離,宮廷中權力鬥爭;相反的,喜劇往往依賴語言幽默感,不同國家的觀眾需看字幕,多少會減少觀影樂趣。

不過,面對 NETFLIX 與 FOX 等國際平台的競爭,HBO Asia 如何站穩市場,甘蕙茵表示,競爭隨時隨地都有,只是在不同時間點和市場潮流中,會出現不一樣的對手,「有競爭也是好事情,可以鼓勵自己做得更好」。

她強調,HBO 的定位是製作質感精緻的好戲,重視品質大於產量,因此不會一直發表作品,就像「通靈少女」第二季相隔 2 年才開拍,就是側重內容品質提升,而完成高品質的電視劇,也是 HBO 競爭的主要優勢。

甘蕙茵提到,這個世代的觀眾生活上已有很多娛樂選擇,HBO 就是做到「把戲拍好,人家自然會來看」,並舉例如「冰與火之歌」大家都在等,她相信只要作品夠好,觀眾就會願意等候;相反的,如果拍出一堆爛片,「放在那裡也不一定被看到,所以我更傾向被人家找」。

如此求質不求量的策略,也讓 HBO 創作資源彈性更高,但考驗觀眾耐性也相對有風險,甘蕙茵信心表示,HBO 在內容開發創作上,一直是相對純粹的公司,「我們沒有廣告、贊助商或商品置入」;演員部分,不一定要大卡司,反而是挑選最適合的演員來詮釋角色。

對於未來 HBO Asia 在台灣是否有更多影視作品的可能,甘蕙茵直言「一定有」,雖然她暫時不能說太多,但透露有好幾個項目已進行中,陸續在籌備、開發和洽談階段。

值得期待的是,HBO Asia 全新中文原創科幻戲劇影集「獵夢特工」(DREAM RAIDER)日前已宣布在台開拍,卡司集結徐若瑄、王識賢、王耀慶主演,並找來香港著名電影人鄭保瑞擔任執行製作人,全劇共 8 集皆在台拍攝,未來台劇市場勢必更朝氣蓬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