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情咨文為美總統文宣秀 李凈瑜出席受矚目

李凈瑜。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於美東時間 2 月 5 日晚上 9 點(台灣時間 6 日早上 10 點),發表上任後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將應邀與會,她是第一位出席美國總統國情咨文發表會議的台灣公民,預料將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為了擴大「國情咨文」的文宣效果,美國總統從 1982 年開始便常刻意安排一些特定人士或正在美國訪問的外國政要夾雜於旁聽席上,並在演說中相互致意。
依據國會議事規則,議員發言並不允許與旁聽席觀眾刻意互動,但「國情咨文」演說既是總統的個人文宣秀,這些禁忌當然也被拋於腦後。
例如川普總統 2018 年的演說中,特意安排了北韓叛逃者與暴力事件受害者家屬出席,畫面上獲得一定的效果,有利於川普傳達強硬政策的訊息。
李明哲因為支持中國民主化,於 2017 年 11 月 28 日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作為受害者家屬,李凈瑜這次應邀出席相當程度傳達了美國朝野對中國人權與兩岸關係的關切。
川普任內第2次國情咨文,還邀請了誰?
川普這次是在美國眾議院發表國情咨文,這也將是川普第一次在眾議院發表講話。眾議院現在是由民主黨控制,在川普與民主黨在美墨邊境築牆費用爭執不下、導致聯邦政府經歷美國史上最長的關閉時期後,川普這次的演說重點、民主黨人如何回應,勢必會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因此,這次的邀請名單,除了李淨瑜,也有許多讓人眼睛一亮的角色。特別是民主黨人正把握這個難得可以與川普對抗的機會,從受邀來國會的邀請名單中,就可看出端倪。
《紐約時報》報導,華盛頓民主黨人、國會進步核心小組主席普拉米拉.賈亞帕爾(Pramila Jayapal)將帶來一位研究氣候變遷的科學家。而來自索馬利亞、剛當選美國明尼蘇達州的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則會帶來一名受到驅逐威脅的利比亞難民。
另外,國會中許多女性政治家,特別是有色人種,也正計劃通過選擇客人和服裝向川普發出尖銳的訊息。據了解,許多人打算穿上婦女爭取選舉權運動的白色,來突顯女人的生育權(墮胎權)和同工同酬等問題。
邀請賓客出席國情咨文已是傳統,美國總統與第一夫人可邀請24人,聯邦眾議院議長也可邀請 24 人,這 48 名貴賓與內閣、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高層以及外交使節團成員,一起坐在眾院大廳的座位。另外,每位國會議員可以邀請 1 名嘉賓出席。這次對李凈瑜發出邀請的就是史密斯眾議員。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