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型重機新手上路 車友建議先跑西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型重型機車事故率上升,前台灣哈雷機車協會會長姚彥樟表示,新手入門重機,學習如何把車停下來最重要;至於新手的第一條路,他推薦可以從路寬、車少的西濱快速道路開始。

自 2002 年開放排氣量 250 CC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以來,根據交通部統計,登記的車輛數自 2011 年後,每年都以 1 萬輛以上的速度攀升,至去年 11 月止,達 14 萬 1328 輛;領有大型重型機車駕照的人數成長十分迅速,至去年 11 月止,已達 36 萬 5677 人。

隨著重機人口攀升,重機的事故率也有上升趨勢。根據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台北市去年 1 月至 11 月,大型重型機車騎士死亡人數 6 人、受傷 301 人,較 106 年同期分別增加 5 人、 61 人。

分析肇事原因,都與行車速度有關,前 4 名包括未注意車前狀況、超速失控、未依規定減速,以及駕駛失控、疏忽、操作不當。

姚彥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重機馬力大、比一般普通重型機車還重,減速不是全靠煞車,而是靠降檔位逐漸減速;若是貿然急煞,很有可能打滑摔車,所以新手在騎乘重機時,切記油門要控制好,並算好需要多少距離才能把車停下來。

經營重機店的郭中一也說,很多安全駕駛的觀念必須要靠經驗累積,當看到前車在大晴天啟動雨刷時,很可能代表前車駕駛也是新手,將雨刷與方向燈的位置搞錯,這時候就必須放慢速度,隨時注意前車動向,以免前車突然轉彎。

對於新手騎重機上路,姚彥樟、郭中一都建議,先跟著車隊一起騎。姚彥樟說,新手跟車隊的好處是可以透過觀看前車的動作,預判路況,不用靠自己摸索。郭中一說,新手千萬不要怕被笑而不敢跟車隊,好的車隊,車友會互相扶持,彼此有個照應。

台灣擁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縱谷、盆地等多樣地形,以及綿密的道路網,能讓民眾充分體驗駕馭大型重型機車的樂趣,也使得近年國內興起大型重型機車的公路旅行。每逢假日,如北宜、蘇花、台 3 線、台 9 線及西濱快速道路等具指標性的公路上,都可以看到不少重機出沒。

姚彥樟推薦新手騎重機的第一條路就是西濱快速道路。他說,西濱的路面開闊、路況簡單,可以全心全意的熟悉大型重型機車的馬力、油門、換檔。

郭中一說,他喜歡騎乘東部路線,如蘇花公路、台 9 線、台 11 線及南迴公路,因為不僅視野開闊,車流量少,且空氣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