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清除「西方影響」?中國憲法學者著作遭下架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維基百科

中國最知名的憲法學者之一的北大法學教授張千帆編寫的憲法學教材,因被舉報是「鼓吹西方制度、嘲諷社會主義」,近期遭當局清查和下架,突顯學術自由空間遭緊縮,當局顯然是要加緊清除「西方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長期堅持憲政和司法改革的自由派北大教授張千帆,批評有關他的教材鼓吹西方思想的說法是無稽之談,堅持認為學術研究不應該被政治化。

儘管有關當局沒有確認下令撤除張千帆的《憲法學導論》,並對該書的消失給出任何理由,但這是在當局下令全面審查教材後發生的。

中國教育部日前發布通知,要求全國高校對「憲法學教材」展開「全覆蓋、無遺漏」地「全面摸底」,包括主編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學科及學生人數,統計後上交教育部,以「進一步加強憲法學教材建設」。

此外,還有消息稱,一些高校目前已改為使用由「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憲法學》編寫組」編寫的教材。

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2012 年上台以來,中國當局全面收緊對社會的控制,包括對司法體系和教育。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