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養心殿試點修繕 北京故宮聘19位資深匠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古建築修繕是一項浩大工程,為避免修繕技術中斷, 2017 年起招募工匠從最基本「六大作」逐一培訓,現已有 116 名匠人培訓合格, 19 位優秀資深工匠獲聘修繕養心殿。

北京故宮的工匠系統具有明確傳承譜系。澎湃新聞報導, 1949 年後北京故宮招收的工匠大多是營造廠師傅,自清代起就承接皇宮修繕工作,個個身懷絕技、技術精湛。作為新中國第一代工匠,這批匠師被稱為「故宮十老」。

在古建築持續修繕的過程裡,這批老匠師也將自己的手藝傳授給青年工匠。 50 多年間,故宮共培養了 3 代優秀的工匠團隊。

然而,隨著時代發展,故宮人不再承擔大型修繕工程,工匠團隊縮減引發工藝傳承問題。儘管故宮仍招收自己的學員,但人數無法達到文物保護要求。

老匠師凋零延伸出另一問題,即古建築修繕工藝與材料隨之消失。為此, 2007 年 4 月,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古建築研究中心; 2014 年 8 月,成立明清官式建築保護研究重點科研基地,以及故宮研究院古建築研究所。

2015 年,再提出古建築「研究性保護專案」理念,希望將古建築保護、學術研究、官式古建築營造技藝傳承等 3 者緊密結合在一起,為故宮老建築修繕找一個可長遠執行的方案。

這個「保護專案」的目的,是想透過合理制訂文物修復專家的退休回聘制度,留住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並尋找符合故宮官式古建築維修保護的優質材料,建立起穩定的古建築優質材料供應基地。

此外,北京故宮先選擇 4 項亟待維修保護的古建築群,作為「研究性保護項目」試點:養心殿、乾隆花園、大高玄殿、紫禁城城牆。

按照傳統,官式古建築營造技藝包括:瓦、木、土、石、搭材、油飾、彩畫、裱糊等「八大作」,其下還細分了上百項傳統工藝,從材料到做法,都要嚴格遵循營造則例。

以「養心殿研究性保護專案總體方案」為例,營造技藝傳承與培訓共分 4 階段,即:人員選拔、基礎培訓、專案培訓、專項培訓。 2017 至 2018 年,由北京故宮修繕技藝部負責,在多個單位合作下,展開工匠選拔、基礎培訓。

由於是在既有古建築進行修繕,「土」跟「搭材」兩項建築技藝先保留,培訓課程按照「瓦、木、石、油飾、彩畫、裱糊」等六大作分別進行,技法包括:紮線工藝操作、砍磚操作要點、揭除舊裱糊紙張、雕刻斗拱三浮雲、蘇式彩畫白活畫法等等。

報導稱,截至目前,總共有 116 名工匠培訓合格, 19 位優秀資深工匠接受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聘請,為養心殿的修繕工作打下了人才基礎。

至於未來,北京故宮博物院擬結合全中國優秀工匠,進行分專業、分層次、有針對性培訓,再篩選出具備先進保護理念、掌握精湛、規範官式古建築營造技藝的人才,以實現古建修繕與技藝傳承相結合,培訓工匠與培養人才相結合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