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最貴的豬 出自徐悲鴻之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今中國最貴的豬,並非真豬,而是現代畫大師徐悲鴻的畫作「雙豬圖」。這幅畫在 2011 年以港幣 1522 萬元拍出,相當於一隻豬價值新台幣 3000 萬元。

綜合中媒報導,今年是農曆豬年,雖說「一年春作首,六畜豬為先」,豬還是富貴、吉利、豐收的象徵。但是在中國,豬卻少有人畫。

徐悲鴻是融合中西藝術的現代畫大師,兼擅油畫與水墨。他以畫馬馳名中外,被譽為「稱第二,無人敢稱第一」,但他畫豬的作品少之又少,目前已知傳世僅有 3 幅。

「雙豬圖」是徐悲鴻於 1944 年夏天畫的,畫上方還有他親筆題的一首詩:「白雲覆青山,靜觀意自閒。有人好肉食,餵豬於期間。忽然我想起,閒哉回回也。」

時值抗日,徐悲鴻住在重慶嘉陵江邊的磐溪,避戰亂得閒適,在這段期間創作多幅名畫,包括「雙豬圖」。

他以水墨畫豬,體態渾圓傳神且有喜感。筆墨的濃淡運用,適切表現黑豬的皮膚質感和體積厚重感,令人讚嘆。

1998 年,徐悲鴻的「雙豬圖」首度出現在香港佳士得的拍賣會上,成交價近港幣 37 萬元,由上市公司實力建業收藏。

2011 年 1 月,這幅畫竟以港幣 1522 萬元(約新台幣 6000 萬元)的天價在佳士得拍出,扣除稅金抽佣,僅 12 年就升值 37 倍之多;平均一隻豬價值新台幣 3000 萬元,被公認是中國目前最貴的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