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紅包文化大不同 朋友也要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紅包文化不僅只有中國及台灣才有,越南也有紅包文化,不過與台灣不同的是,除了給父母、小孩紅包外,越南在過年時,還會給朋友紅包,男生也要給女生紅包。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018 年 11 月底,在台灣的移工人數已經來到 70 萬 6270 人,以印尼及越南為前兩大來源國。

越南移工阿潘(化名)受訪時說,越南與台灣的過年文化其實差不多,一樣是過農曆年,一樣有要拜拜以及包紅包等文化。

不過,阿潘表示,在台灣過年紅包一般來說只有包給父母、小孩等,但在越南還會包給朋友,如果越南的男生有女朋友,也要包紅包給女生。

相較越南對於紅包是習以為常的事,紅包在印尼移工眼裡,則是個很特別的東西,來自印尼的小柳(化名)分享,她第一次拿到紅包是在台北當翻譯時,原本一拿到時還想說,老闆好小氣,怎麼紅包給這麼薄,但一打開卻發現裡面放了 1200 美金。

小柳笑說,那是她第一次收到紅包,但也是她最深刻的一次經驗。小柳表示,其實印尼在開齋節時也有類似紅包的習俗,但多半大人都直接給小孩現金,而類似紅包有袋子裝現金的習俗,部分地區也有,但都不是用紅色的袋子。

小柳說,印尼不同地方就有不同顏色,像她的家鄉就是白色,其他印尼朋友的家鄉則是綠色。

印尼移工哈達受訪時也說,拿到紅包真的非常開心,除了是多了一筆收入之外,也覺得自己被尊重,跟工廠裡其他移工、台灣勞工等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