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是否該改校訓…台大教授:傅斯年校長復活會被親共校友氣死

管中閔。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廖仁德報導)「台大是否改校訓?」台大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昨(2 日)於臉書發佈一篇文章,指出教育部「趁」大家在忙過年,下班前後悄悄公布各大學違法兼任公司獨董的名單。周婉窈稱這份名單很神奇,保護違法者不遺餘力,全力「去識別化」,教授只寫「某〇〇」,公司也〇〇〇,更離譜的還有「A 君」、「B 君」等君,讓周婉窈質疑,公司獨董是公開資訊,怎麼會變成「個資」了?周婉窈更說傅校長如果得以從傅園復活,相信也會被一堆親共校友再度氣死。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違規兼職遭監察院彈劾一案,立法院在審議 108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也因立委黃國昌等人力主而作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必須公布國立大專校院教師兼任營利事業機構獨立董事,未依規定「事先以書面報經學校核准」者後續究責結果。

而教育部卻在 2 月 1 日於網站公布 201 名違規兼職的教授資料,但適度去識別化,只看的到大學和違規教授的姓氏,沒有系所和全名,其中台大教授違規兼職高達 68 人、佔三成四的比例,最為嚴重。(教育部公布名單網址

教育部依立法院審議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所作主決議,公布國立大專校院未取得學校書面同意前即兼任營利事業獨立董事及學校處理情形。
圖片來源:擷自 教育部網站

周婉窈教授也羅列自己的幾點看法。首先,她說台大剛過完 90 周年慶,不愧為台灣最高學府,凡事第一。大學教授兼公司獨董共 400 件,201 件違法兼職,其中台大 68 案最多,佔三成四,絕對數目最高。只能說龍頭大學就是冠絕群倫。

第二,周婉窈教授以此案為例,告誡家長可拿來教誨兒女力爭上游,藉機嘲諷台灣社會「刑不上大夫,罪不及上等郎」的現實寫照。意即只要當了上等郎,就會有官官相護、學學互挺,官學一體,出了事就沒事。

另外,周婉窈教授也以台大校訓提醒:「敦品勵學 愛國愛人」,她特別說明,當初台大校長傅斯年所講的「敦品」,這個「品」字,完全是指社會誠信、學術誠信;她認為,學校如同家庭,很多家庭沒有家訓,卻能教養出好子女,有些世家雖有家訓,耳提面命之下卻仍多有不肖子孫。

周婉窈也在文中寫道:「您若觀察台大校方,其實最喜歡講的是:『大家都這樣,所以沒事沒事。』這是很務實的,「誠信」門檻實在太高了,況且要教授們示範,不就更難了嗎?而且明明守法的師生在學校是被當成傻瓜的。她提議,倒不如改得比較實際可行一點,乾脆以「大家都這樣,所以沒事沒事」為校訓,若用文言文來講,大概就是「沆瀣一氣 諸事大吉」。

最後,周婉窈不得不為傅斯年校長講公道話,她表示傅校長一生最為「反共」,如果得以從傅園復活,相信也會被一堆親共校友再度氣死。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討論,至今已有將近 300 則分享,連黃國昌本人都親自到周婉窈教授的文章底下留言,他強調:「這完全是違反立法院決議的包庇遮醜。教育部之前胡扯個資法,已經被打臉過了,竟然還是繼續硬幹。」並承諾年後立法院開議,一定會繼續追究,請教育部長給個交待。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親自留言。
圖片來源:擷自 周婉窈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