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切斷與俄300年關係 烏克蘭東正教會新牧首登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nyK

新成立的烏克蘭東正教會今天(3 日)在首都基輔(Kiev),為新牧首葉皮凡尼(Metropolitan Yepifaniy)舉行登基典禮,正式脫離俄羅斯東正教會主教區,這項舉動引發俄羅斯憤怒。

這場 3 小時的典禮在11世紀建造聖蘇菲雅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舉行。烏克蘭是去年 12 月 15 日在這所教堂召開會議,決定成立獨立於俄羅斯東正教會的新教會,並選出 40 歲的葉皮凡尼成為烏克蘭東正教會的新牧首。

葉皮凡尼向來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宗教影響力,並在烏克蘭掃蕩東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叛亂運動上,提供助力,為烏克蘭政府軍發起人道援助行動。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也率領了高級政府官員,出席了今天典禮。波洛申科先前已經承諾,要在今年的總統大選前,讓烏克蘭擁有獨立的東正教會。

上星期,波洛申科終於證實,他要角逐 3 月 31 日的總統大選,爭取連任。

波洛申科在烏克蘭電視頻道的轉播中表示,今天的典禮完成了建立教會的程序,新教會將獨立於國家之外。

過去 300 多年來,烏克蘭教會一直受制於莫斯科主教區。

而在烏克蘭持續與俄羅斯支持的叛亂勢力作戰,並已經造成大約1萬3千人死亡之後,基輔教會現在認為,他們無法接受來自莫斯科的這種影響力。

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東正教會分支,則是譴責了烏克蘭成立獨立教區的舉動。

而針對烏克蘭東正教會脫離俄羅斯教會的舉動,美國在去年 12 月間表達了歡迎;但俄羅斯則是表達不滿,與烏克蘭的緊張關係繼續升高。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