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新版非洲豬瘟應急方案 哨兵豬入列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官方最近出爐新版非洲豬瘟疫情應急方案,對發生疫情的養殖場在解除封鎖過程中引入「哨兵豬」監測措施,藉此將解除封鎖時間縮短至 30 天,解除封鎖後的空欄期由 6 個月縮減為 45 天。

新華社 2 日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最近出爐「非洲豬瘟疫情應急實施方案( 2019 版)」。新方案改善了解除封鎖的條件,對發生疫情的養殖場,在解除封鎖過程中引入哨兵豬(健康沒有施打疫苗的豬,專門負責測試病毒),透過採取哨兵豬監測措施,將解除封鎖時間縮短為 30 天。

至於未採取哨兵豬監測措施的養殖場,解除封鎖時間仍為 42 天。

新方案並調整了養殖場解除封鎖後的空欄時間。解除封鎖後,對疫點和疫區應撲殺範圍內、需繼續飼養生豬的養殖場戶,引入哨兵豬進行臨床觀察,飼養 45 天後,臨床無異常且實驗室檢測為陰性的才可以補欄。空欄時間由原應急預案規定的 6 個月縮短為 45 天。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官員說,新方案的內容調整主要集中在 4 個方面,分別是:明確疫情的確診和報告程序、細化疫情的分級標準、調整應急處置措施及強化技術要求。

新方案根據疫情的流行情況、危害程度以及發展趨勢,細化了原來的疫情分級標準,由三級調整為四級,分別是:特別重大、重大、較大和一般,並規定了相應措施,嚴格限制生豬產品由高風險區向低風險區調運,對生豬及生豬產品調運實施差異化管理。

中國去年 8 月出現非洲豬瘟例子以來,疫情來勢洶洶,據農業農村部,截至 1 月 20 日, 31 個省市區中已有 25 個省市區發生疫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