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皮男孩轉大人 高興的社會企業夢

溫馨廚房送暖 3 苗栗青年「高興」高中時創辦「溫馨廚房」為獨居長者送熱湯,轉眼 5 年多過去,這個年幼時在父母眼中調皮好動的男孩,對於溫馨廚房有了更強大的夢想,希望轉型餐飲社會企業。

目前就讀大三的高興,出身志工家庭,自小受到父母親熱心投入志願服務耳濡目染,經常跟著大人們分送物資, 2013 年準備升高一那年暑假,創立「溫馨廚房」服務三義鄉內的獨居、困苦長者。

正值青春的男孩,願意犧牲假日為弱勢老人提供宅配到家的客製化湯品,感動不少人,高興也因此在 2015 年榮獲第 15 屆保德信青年志工菁英獎,並在 5000 多名參選人中,拿下「唯二」的親善大使獎,代表台灣赴美與全球青少年志工交流,此後,「溫馨廚房」的故事更廣為流傳,組織規模及服務範疇也日益擴大。

「高興小時候其實很調皮」父親高景鳴說,高興從小活潑好動、似乎總停不下來,在家裡只要無聊,弟弟往往被他弄得又哭又叫,他們住在三義街上,卻不敢讓孩子念市區學校,反而刻意安排高興到偏遠小校就讀,純粹只因為「班上同學只有 4、5 人,儘量降低萬一不小心弄傷同學的風險」。

高景鳴和妻子曾淑敏都是美術老師,長期投入志願服務,也積極推動家庭志工。高景鳴說,他自己 2 歲時喪母,父親本有意將他送養,被鄰居婆婆媽媽極力勸阻,好不容易在社區媽媽們的熱心幫忙照顧下成長,因此,高中開始,他經常到孤兒院做公益,後來為了追木雕師女兒,追到苗栗三義,就此落地生根。

高景鳴夫妻熱心投入在地公益社團,國小階段的高興上半天課回家後,下午經常跟著父母一起到獨居長輩家中訪視、分送物資,那時的他頂多只能幫忙抱包米、拎罐油同行,向老人家問聲好,就到一旁玩土、抓蟲去了,但高景鳴認為,這樣的過程,想必在孩子心裡,起了一定的作用。

高興國三畢業暑假,透過基督教三義長老教會「真心有夢計畫」,獲得第一筆資助 9000 元,成立「溫馨廚房」。高景鳴一度半信半疑,兒子會不會三分鐘熱度?但第一年冬天,高興主動提出送湯次數應該增加,他心想「是玩真的」。

從一開始的單打獨鬥,「溫馨廚房」號召更多青少年志工加入,發展日益系統、組織化,但其實期間也曾 4 次面臨即將斷炊危機,所幸都及時獲得外界愛心資助,讓廚房持續運作至今。

高景鳴指出,孩子願意嘗試參與公益服務,大人的支持很重要,「當他有一點能力想要付出、服務的時候,我們就是支持他」無論背後籌錢、出力多麼辛苦,「孩子心中燃起了小火苗,我們當然要小心呵護,別被外在壓力澆熄了熱情」;直到這兩年,高興上了大學,他才開始試著讓高興承擔經費壓力、籌措財源。

這幾年來,高興獲邀到各地下上百場的經驗分享,面對媒體也總能侃侃而談,他還在校內學生餐廳開了飲料店,每賣出一杯飲料,就捐助一元挹注「溫馨廚房」。

許久不見,高興已經是個身高逾 180 公分的大男孩,他說,現階段的夢想是「溫馨夢想廚房實體據點」,轉型成為餐飲社會企業,打造一處能夠自給自足的故事餐廳,同時提供長者、青少年代間互動學習的空間。

他深信,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就做得到。

這個當初調皮搗蛋兒子的轉變,有點超乎高景鳴預期。高景鳴謙虛笑說,「的確是蠻乖的」,也感謝這麼多年來,一直有許多來自社會各界力量,支持高興不斷走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