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調:8成土耳其人視美國為威脅 創新高

伊斯坦堡。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vedatzorluer

儘管安卡拉和華府關係出現好轉趨勢,一般來說,土耳其人仍抱持反美的態度。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有高達 81.9 %的土耳其民眾將美國視為威脅,比例創新高。

伊斯坦堡卡迪哈斯大學(Kadir Has University)去年 12 月 12 日至今年 1 月 4 日間,在土耳其 20 省對 1000 位受訪者進行民調,結果顯示 81.9 %的土耳其民眾將美國視為威脅。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認為,這項結果進一步證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兩大盟友關係嚴重惡化。

美土雙邊關係去年以來波瀾迭起,諸如華府因安卡拉拘禁美國牧師而制裁兩名土耳其內閣部長、美國總統川普就敘利亞境內庫德族安全問題而對土耳其放狠話,可能都助長此一趨勢。

以自由派立場著稱的土耳其記者葉特欽(Murat Yetkin)在部落格中提出土耳其存在反美情緒的兩個主要原因說:「首先是美國與非法的庫德工人黨(PKK)敘利亞分支合作對抗伊斯蘭國(IS)。其次是美國庇護遭控策劃 2016 年土耳其失敗政變的旅美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

土耳其和美國都認定庫德工人黨是恐怖組織。

儘管華府向來是北約組織的最大金主,但土耳其民眾對北約和對美國的看法似乎脫鉤。這項民調顯示, 58.7 %的受訪者認為安卡拉應該留在北約。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土耳其人不只反美,對歐洲國家和鄰國也心存疑忌。逾半受訪者認為,英國、法國和德國對土耳其構成危害。相形之下,對希臘和賽普勒斯共和國抱持相同看法的土耳其人不到一半。另外,認為以色列、亞美尼亞和敘利亞是主要威脅的受訪者,比例分別是 63.3 %、 55.7 %、 54.6 %。

儘管土耳其與俄羅斯近年來達成若干重大外交突破,尤其在敘利亞議題上,不過將俄國視為威脅的土耳其人,比例仍從 2017 年時的 25.1 %,增至這次的 39.1 %。

即使在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的危機背景下,仍僅有 37.9 %的土耳其人將沙烏地阿拉伯當成威脅,不過這個比例已比去年大幅增加。

土耳其人向來將亞塞拜然視為兄弟之邦,這次調查結果也不例外,有高達 63.8 %的土耳其人這麼認為。沒有其他國家在這項提問獲得超過 3 成支持。

儘管如此,這不表示土耳其人只向東看,根據這項民調,支持安卡拉加入歐洲聯盟(EU)的受訪者,比例達 51.8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