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網路資訊真假難辨 國發會調查:3成5民眾不查證

圖片來源:Pixabay

網路時代大小事情都可一指搞定,但網路帶來的龐大資訊量,常讓人難辨真假;國發會調查顯示,有 34.8 %的網路族對於網路訊息的真實性完全不查證,可能導致錯誤訊息廣泛傳遞。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下,這句俗諺完美呈現了如今的社會面貌,不過,資訊氾濫的同時,若無法正確辨別內容的真實性,很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當槍使。

國發會近期發布的「 107 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對於網路上不確定真假的網路消息或新聞,有 53 %網路族選擇透過 Google 等網路管道查證、 34.9 %選擇跟周圍親友請益、 9.3 %會查閱書籍,但也有 34.8 %的人完全不查證;換言之,每 3 位網路族,就有 1 位對訊息正確與否,完全不查證。

以去年網路盛傳「條碼 8 開頭的就是基改食品」的訊息為例,在長輩群組廣為流傳,甜玉米、紫地瓜都中槍,文末還附註「不管多忙,請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引起不少人恐慌,不少年輕人也收到來自長輩的叮嚀。

為了避免錯誤訊息誤導大眾,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當時特別闢謠,強調目前並無條碼可辨識基改食品,根據法令規定,只要使用基改食品原料或添加物高於 3 %,都要標示「含基因改造」,不過,並沒有特別以條碼區分基改食品,因此「食品條碼是 8 開頭的就是基改食品」純屬謠言。

國發會表示,資訊超載是網路世界的重要特色,民眾可以透過網路善用資訊,但具備篩選及鑑別海量資訊的能力,將是非常重要的基礎。

進一步觀察兩性對於不確定真假的網路消息或新聞,國發會調查顯示,會查證的比率都超過 6 成,至於查證方式,兩性都慣用網路管道查證,不過,女性向周圍親友請益的相對次數高於男性。

從查證管道數來看,網路、書籍、請益親友等查證方式中,女性網路族平均透過 1.01 種管道查證,略高於男性的 0.93 種查證管道。

國發會「 107 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台灣年滿 12 歲以上的本國籍民眾,自 107 年 7 月 4 日起至 8 月 30 日止,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調查隨機訪問全國 1 萬 3222 份有效樣本,在信賴水準為 95 %的情況下,其抽樣誤差介於正負 0.9 %之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