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流感再添7死 4歲童併發腦炎發病2天就過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新增 7 例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一名 4 歲女童感染 H1N1,因併發腦炎和肺炎,發病至過世僅短短 2 天。流感疫情不容輕忽,民眾如感染流感,要特別注意重症徵兆。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受訪表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持續上升,國內又新增 7 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分別為 3 男 4 女,除 1 名 4 歲女童係流感併發腦炎及肺炎外,其餘年齡介於 52 歲至 93 歲且係併發肺炎、均有慢性病史。 6 例感染 H1N1、 1 例感染 H3N2 。

羅一鈞表示,4 歲女童是感染 H1N1 , 1 月 22 日發燒, 23 日開始嘔吐、意識改變、全身無力,到醫院發現腦出血、腦血腫及肺炎而入住加護病房,仍在 24 日不幸過世。

本流感季累計已有 4 名兒童因為感染 H1N1 併發腦炎且過世,羅一鈞說,這 4 名個案分布在台灣北、中、南、東,家長應格外注意兒童衛生,如果感染流感,一定要特別注意重症徵兆,如嘔吐、意識改變、抽搐等,這些都是併發腦炎的危險警訊。

羅一鈞表示,根據推估,兒童感染流感後併發腦炎的死亡率約 3 成,腦炎是死亡率高且病程變化非常快速,家長不要掉以輕心。目前也還有 7.5 萬劑的公費疫苗可供施打,提供防護力。

本週截至 2 月 1 日新增 57 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檢出A型流感,以 H1N1 為主,並以 65 歲以上( 34 例,占 60 %)、 50 至 64 歲( 12 例,占 21 %)兩年齡層占多數。

國內自 2018 年 10 月 1 日起累計 406 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 217 例感染 H1N1、166 例感染 H3N2 為多),其中 34 例死亡( 21 例 H1N1 、 13 例 H3N2 )。

往年國內流感疫情常在春節期間達到高峰,疾管署依本流感季疫情推估,今年春節連假( 2 月 2 日至 10 日)的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人次約落在 11.5 萬至 13.4 萬人次之間。

疾管署提醒,民眾向親友拜年時儘量拱手不握手,如安排國內外走春旅遊,則務必做好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留意健康情形,生病儘量多休息,以降低流感病毒傳播的風險。

65 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為流感重症高風險群,羅一鈞提醒,應格外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類流感症狀,或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