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狼性:華為的企業文化

華為曾經台灣辦過新機發表時尚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華為的資安問題,不管在技術或管理方面都有很多討論的文章,各種立場的朋友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強化自己原先思考的文章。從另外角度來看待資安,我認為華為是文化的問題,是企業文化的問題,也是中華文化的問題。在許多評論華為的文章裡面,常常會看到類似這樣思考邏輯的脈絡:生產產品企業一開始靠偷,再來靠學,最後才是制定行業標準,大抵上不出這三個階段。彷彿這種想法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是中企文化的精髓所在。

一個落後幾十年的國家,想要追趕別人,這樣的確是最方便簡單的方法,但是這樣的方式從最後一名變成到第二名的時候就會產生問題,尤其萬一成為第一名的時候,不是靠原創而是靠偷竊抄襲而來的企業文化,會讓世界失去秩序,沒有自由想像、原創思考的企業站上科技產業的頂端會造成人類的災難,因為沒有企業倫理和道德責任,更重要的是沒有正派的思考方向。

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一個高科技重量級的朋友講到:在業界交際應酬的場合,常常聽到第一人稱敘述華為偷竊的故事,這些描述通常趾高氣昂、洋洋得意,好像這樣的做法是對中國的國家民族有多大的功勞。美國起訴了很多華為的罪狀,華為內部傳出來的這種訊息比起訴書更加 sexy,有些聽起來甚至像是諜報片的情節。

依中國「目前」的價值觀,這是應該要鼓勵的事情,也就是他們得意洋洋的「狼性」。為了公司的競爭力,更為了國家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些都是應該做的事。不做,是你自己沒本事。

根據美方的起訴書,華為設置了鼓勵員工偷竊技術的獎勵政策。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投機的公司經營者,暗地裡私下跟員工串謀,請他們幫忙去偷一點別人的技術。但我們真的完全無法想像,像華為這樣大的公司,把這勾當拿來全公司制度化推廣。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這個公司,甚至這個國家,把偷竊的行為合理化、甚至美化了。

想要成為世界的強國超英趕美,一直是中國被打趴以後,莫名其妙自卑的想法,德國梅克爾政府公布的國家策略白皮書常常會有一句話:「德國作為一個世界中等的強國,應該有什麼務實合理的做法⋯」,看起來中國沒有這種理性合理的國家策略發展計劃,用這種狼性發展國家的方法比較像之前的德國。

台灣有一句至理名言:「吃緊弄破碗」,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吧!

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人們從來都不會記取歷史的教訓。
~黑格爾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