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桃機16部X光機春節啟動 隨身行李100%檢疫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公布, 2 月 2 日起桃園機場將啟動 16 部 X 光機檢疫隨身行李,每小時可檢疫 4000 人次,高於最高峰的 2400 人次入境,落實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的 100 % 檢疫。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傍晚召開臨時記者會,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做出以上公布。

黃金城指出,中國、香港、澳門都是非洲豬瘟疫區,來自這些地方的旅客設定為高危險地區旅客,入境台灣時,依據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隨身行李要 100 % 檢疫;針對桃園機場手提行李原本未能 100 % 檢疫,截至今天 16 部 X 光機都已裝置(另有 2 部備用),明天會測試一次, 2 月 2 日起正式啟用。

他並說,桃園機場包含第一跟第二航廈完成 X 光機裝置、啟用後,每小時可檢疫 4000 人次,高於春節期間最高峰入境每小時 2400 人次,隨身行李可達到 100 %檢疫。幕僚說明,硬體設備約花費新台幣 5000 多萬元。

桃園機場不只 X 光機備妥,邊境防疫人力也增加。黃金城說,跨部會共增派 565 人力,包含農委會增派 239 人、財政部增派 30 人、內政部增派 240 人、海洋委員會增派 33 人、交通部增派 23 人。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補充其他機場隨身行李檢疫狀況,金門、馬祖比較特殊,入境、出境旅客隨身行李都會進行 X 光機掃描檢疫,松山、台中、高雄機場檢疫狀況也都無虞,而且高雄機場 3 月 8 日也會加裝 2 部 X 光機檢疫。

至於廚餘養豬轉型防疫措施今天屆期。黃金城說,最新統計顯示,用廚餘養豬的場數 1873 場,目前約有 800 場已向環保署完成高溫蒸煮設備的申請檢核,未通過檢核的其他養豬場都要改餵飼料或退場,否則之後會和環保署加強查緝,仍用廚餘餵養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12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可連續罰。

而截至今天為止,最終通過檢核的場數、改餵飼料場數、未表態的黑數,黃金城說,明天發布。

對於旅客違規帶豬肉入境開罰件數減少方面,黃金城分析,中國籍旅客去年 12 月間違規件數有稍微下降,但是從去年 12 月最後一週到今年 1 月底,每週違規仍在 7 到 12 件不等;台灣籍違規大部分都是中配, 1 月有一週曾 0 件違規,但是最近 2 週又依序有 3 件、 7 件違規,未明顯穩定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