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對抗假新聞 法國會議員:民眾需有批判精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假新聞是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法國國會議員佛蒂薩(Paula Forteza)今晚表示,民眾需要有更多元的平台來取得訊息;同時,每一個人都發展出批判的精神,才能對抗假新聞。

由文化部、法國在台協會等單位舉辦的「思辨之夜」今晚在台北舉行,其中,「數位科技與社會連結」專題講座將由佛蒂薩、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克羅凱特(Francois Croquette)擔任講者,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擔任主持人。

數位政委唐鳳原訂出席這場講座,不過臨時改為透過影片致詞。唐鳳表示,她認為,數位科技是實踐永續價值的一個方法,透過創造社群空間讓人民交流,使人民更願意尊重多重文化;透過思辨之夜的活動,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起打造民主的人。

佛蒂薩表示,現在社群網站常出現假新聞,影響民意甚至是選舉;許多國家都有這樣的現象,包括美國、台灣等。法國已通過對抗假新聞的法案,法官可以要求撤銷假新聞、處罰散播假新聞的人。另外,很重要的是,臉書同意公開演算法的方式,協助公權力對抗假新聞的散播。

她也表示,為對抗假新聞,民眾需要有更多元的平台獲取資料;讓每個人發展出批判的精神,才能對抗假新聞。

克羅凱特指出,對抗假新聞,立法只是其中一個工具,除了立法之外,教育也很重要。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恢復民眾信心,包括對媒體的信心;他舉例說明,法國的黃背心運動中,可以看到民眾對媒體的信心下降。雖然批判思考是必要的,但如果變成未經思考就一概否定媒體的價值,也是矯枉過正。

法國的反假新聞法案規定,政黨或候選人有權就疑似被刻意操縱的虛假訊息向法院提出,法院必須在 48 小時內做出裁決。佛蒂薩表示, 48 小時的規定主要是為了讓處分更有效率,避免假新聞對選舉過程產生太大的影響。

此外,針對公投與民主的議題,佛蒂薩表示,法國對台灣的公投機制很感興趣,在法國,人民與國會可以一起提出公投,不過門檻非常高。最近法國發生黃背心運動,也開始討論是否該降低公投門檻,台灣、瑞士的公投經驗,都值得法國參考。

在法國,公投適合用於哪些議題?佛蒂薩說,任何議題都可以,只要合乎憲法的規定。克羅凱特表示,公投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的工具;在法國,社會所關注的議題也不一定都是透過公投決定的。

克羅凱特說,像是死刑廢除與否,如果透過公投決定的話,法國可能到現在都還不能廢除死刑。廢除死刑、同性婚姻等議題需要理性決策,需要很多時間來辯論。

在數位浪潮中,雖然民主面臨諸多挑戰,但佛蒂薩、克羅凱特都認為,民主還是最好的政治制度,透過改革,可以往更多的民主前進。

許毓仁表示,對於每一個訊息都保持勇於懷疑的態度,有獨立、批判的思考,這是台灣要進行的社會工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