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冰製樂器演奏交響樂 義大利山區迴盪新樂音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美國出生的藝術家林哈特開始打造冰製樂器時,看起來較像製造敲打聲,而不是演奏音樂。不過,他一路走來,事情完全改觀,他甚至組成一個演奏冰製樂器的交響樂團。

林哈特(Tim Linhart)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一座大型特製冰屋,帶領一個交響樂團,由當地音樂家在零度以下的環境,以冰製樂器演奏一系列音樂會。

現年 59 歲林哈特告訴法新社:「我以前在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滑雪勝地製造雪雕和冰雕,(有 16 年)然後我決定來做小提琴雕塑會很酷。」

在海拔 2600 公尺的冬季滑雪地天堂隘口(Passo Paradiso),由於冰本質脆,冰製樂器會不定時爆裂,但頻率已降低。其實就算碎裂也不全然是失敗因素,林哈特說:「你就會知道已逼近你所能打造的冰製樂器極限。」

林哈特以冰製造小提琴、中提琴、定音鼓組、木琴、低音提琴、曼陀林、大提琴以及他個人發明樂器Rolandophone–一座大型管狀打擊樂器。製作曼陀林所需時間約 5 或 6 天,大型樂器需時數月。

他說:「冰是很棒的材料,因為你可將它變大、也能裁剪,又完全免費。缺點是在冰點以上會溶解。」

由於重量的關係,若干冰製樂器演奏時,會以登山扣環扣住從冰屋天花板垂下的鋼線。

聽眾進入有 200 人座位的冰屋時,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 12 度,接著室內開始暖和起來,樂器也跟著升溫,使音樂家得不斷重新調音。

冰的彈性是一大優點,可調整成適合演奏狀態。林哈特說:「新造樂器的樂音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尖細,像小玩意的怪異聲響,隨著演奏時間,樂音漸漸變大。」

「演奏了幾小時後,樂音會比之前大上 2 倍,且音質也更佳、更甜美。由於冰會對穿過自身的振動回應,慢慢暖身,如同受到按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