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百萬紙鈔受潮遭蟲蛀 調查局救回899張仟元鈔

圖片來源:pixabay

高雄市黃姓男子在家中衣櫃存放近百萬元現鈔,鈔票經年累月後受潮結塊而破損不堪。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逐一接合、比對,日前成功拼出 899 張千元真鈔。

調查局官員說,依規定紙鈔拼湊面積達 3 / 4 且為真鈔即可全額兌換,拼湊面積若超過 1/2 但不滿 3/4 ,僅可兌換半額,因此實際救回的金額將由台灣銀行認定。

調查局今天提供的新聞資料指出,從事汽車買賣的黃姓男子因常有現金需要,習慣在家中存放現鈔,今年初發現存放於衣櫃內的百萬元現鈔已受潮結塊且遭蟲蛀,破損狀況相當嚴重,難以分辨真假與張數。

黃姓男子不忍損失,透過台灣銀行前鎮分行轉送調查局鑑驗救鈔。

調查局表示,受理本案後秉持減少民眾財產損失、高品質高效率的為民服務精神,經分離、展開破鈔檢體,並逐一檢查與比對,再依確認為真鈔碎片的票號資訊、印墨圖紋、防偽特徵以及破碎邊緣等,片片接合重建,共拼出千元真鈔 899 張,救回近九成,歷時近 14 天。

官員指出,鑑定污破損鈔券必須先將破鈔檢體放在抽風櫃去除水分並殺菌,隨後再以人工方式逐一解離破鈔檢體,必要時得動用超音波震盪器或使用酵素協助解離,再逐一接合重建。

新聞資料指出,調查局除支援司法機關鑑定鈔券真偽,也接受中央銀行委託辦理火焚和污破損鈔券鑑定,是台灣唯一取得國際認證的鑑定機關。

鑒於年關將近,現金需求量大,假鈔恐伺機流竄,調查局呼籲民眾,以簡易三招即「摸一摸凸起墨紋」、「看一看水印圖案」、「轉一轉變色油墨」檢查手上鈔券,即可防止誤收假鈔,調查局將持續精進檢驗技術與提升鑑定品質,保障民眾基本權益,和全民一起維護國家幣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