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能源政策明揭曉 經濟部挑燈夜戰

圖片來源:Flickr 作者:IAEA Imagebank

經濟部在去年底根據公投結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經過 2 個月盤點,將在明天下午 5 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評估結果,料將說明能源配比新方案,以及核電廠是否延役等議題。

去年九合一選舉「反空污」及「以核養綠」兩項公投過關,除未來火力發電應逐年至少降低 1 % 外,也廢除 2025 年非核家園期限,經濟部隨即著手檢討能源政策,但具體方案遲遲未明朗化, 1 月底期限迫在眉睫,經濟部相關官員會議今天持續至晚上,約晚間 9 時 30 分才宣布將在明天下午對外說明評估結果。

經濟部長沈榮津先前在立法院表示,火力發電占比下降的缺口會由綠能替補,已請台電盤點國內所有電廠狀況,會以穩定供電、減少空污、合理電價等三大原則,達成能源配比最佳化,並在 1 月底向大眾說明。

檢討能源政策並非小工程,國內發電來源主要包括火力、核能、再生能源,每種發電方式都有不少爭議,以核養綠公投通過雖廢除 2025 年非核家園期限,但經濟部對是否讓核二、核三廠延役,核四重啟,始終未鬆口,僅表示正在盤點核電廠現狀。

環保團體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核一、核二、核三廠鄰近斷層,核三廠更是有恆春斷層經過,經濟部不該提出延役。就算經濟部決定延役,延役費用也是一大問題,先前傳出核二延役更新汰換預算約新台幣 150 億元,核三則須 300 至 350 億元,但台電並未證實此金額。

火力發電面臨空污問題,台中及高雄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都面臨地方要求減煤,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中火 4 號機優先除役,而興達 3 、 4 號機生煤使用許可 2 月 4 日將到期,也面對環團要求地方政府不要展延許可的壓力。

再生能源則仍在發展階段,未來可能成為再生能源發電主力的離岸風電近期面臨躉購費率調降,開發商恐撤資疑慮,經濟部能源局今天剛公布今年度正式費率,業者仍在評估階段。

督導能源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受訪表示,目前依公投結果檢討能源政策,已經列出 15 個版本,推演各種可能情境,以確保發電能力足以支應國內需求為前提,再討論例如火力發電逐年減少 1 % 該如何調整機組組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