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工人數破70萬大關 央行:年匯近千億返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移工人數去年突破 70 萬人大關,在台灣所賺工資總額也持續上攀,中央銀行官員表示,移工一年匯出金額約 30 億美元,經換算,一年匯出近新台幣千億元。

台灣經濟發展成熟,薪資水平優於東南亞國家,許多移工選擇跨海來台工作,再將薪水匯回家鄉,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賀培真表示,觀察外籍勞工資金匯出情形, 2017 年在台外籍工作者匯出資金約有 30 億美元, 2018 年 1 至 11 月金額超過 28 億美元,平均每人每月匯出金額落在 300 多美元;從趨勢來看,移工人數增加、工資也有上調,金額應會持續成長。

賀培真也說,就勞動部的資料,家庭照護外籍勞工月薪平均為 647 美元,產業移工則為 902 美元,而從匯款情況來看,每筆平均匯出超過 300 美元,也就是說,有不少移工把超過一半的薪水都匯回家鄉。

央行今天也宣布修正「銀行業輔導客戶申報外匯收支或交易應注意事項」,將原規定移工仲介公司代移工結匯申報時,應檢附文件中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項目刪除,並自即日起生效。

賀培真說明,服務品質並非衡量業者是否能夠提供代辦移工匯款的證明文件,加上勞動部對於仲介公司已訂有管理規範,而且銀行業歷經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後,對於防制洗錢、打擊資恐的法規遵循均已大幅提升,此外,央行邀請勞動部、金管會討論時,相關部會均不反對,便決定在應檢附文件項目中,刪除評鑑證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