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佔中三子出席民主論壇 直指習一國兩制是「笑話」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2014 年,為爭取真普選,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以及基督教新教牧師朱耀明,共同發起「佔領中環」,引發香港史上最大型的公民抗命運動——「雨傘革命」。事過境遷,香港「佔中三子」陳健民、朱耀明、戴耀廷今(29 日)出席政治大學的「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回顧佔中運動的審判過程,並對台港兩地所面臨的中國壓迫提出思辨。而對於習近平日前所提出的「以民主協商方式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陳健民表示,這是一個「笑話」,以香港為例,「沒有真普選就沒有真正的一國兩制」。

香港「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
圖片來源:政治大學社科院 提供

香港自 1997 年政權移轉後,當初「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在習近平上台以來蕩然無存。今年年初,習近平透過《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紀念大會上強調,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倡議兩岸展開民主協商達致和平統一。對此,陳健民認為,2014 年的佔中運動就是為了爭取香港特首選舉真普選,他說:「沒有真普選,就沒有真正的一國兩制,在這種情況下拿一國兩制向台灣提出統一,簡直是笑話,習近平如果有誠意,就先給香港真普選再說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健民也提到,尤其每次香港與台灣的公民運動領袖進行交流時,就被北京當局的媒體以「大中國思想」抹黑,指稱他們是「港獨」、「台獨」,這也突顯了中國對自由社會的恐懼。因此,他鼓勵台灣和香港的學生不要因此而害怕,應該把握現有的自由,互相扶持,一起追求民主價值。

而有鑒於去年三月訪台,卻遭親中港媒抹黑成「港獨台獨合流」,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出,利用自由空間、配合專制政權打壓自由的情況,正是中共「銳實力」的展現;他也談及,儘管佔中運動在過去的媒體民調顯示,香港社會中僅有兩成的人支持,但他仍堅信「要改變社會不是數人頭、也不是比哪邊人多」,而是要有一群願意透過行動、抗爭的人,點燃並延續社會的改革之火。

2014 年香港人撐黃雨傘佔領中環,訴求爭取特區首長普選。
圖片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此外,另一位佔中運動的發起人朱耀明牧師則笑說:「我最無辜,我只是個牧師!」回憶起那段歲月,他說自己完全沒有社會運動的經驗,還在香港當過遊民,直到 18 歲認識耶穌,後來當上了牧師。1989 年,北京爆發「天安門事件」,從此撼動了他的人生,朱耀明不解,「為何有人這樣殘害生命,這在神學上沒有解答。」

然而,當佔中運動在香港開花時,曾有教友問他:「牧師,到底有沒有上帝?若有上帝,會這樣殺人嗎?」,他回答:「上帝在我們中間,公義在我們這邊。」因為這個契機,他開始認識民主制度,並進而捍衛民主價值。他鏗鏘有力地說道:「我很驕傲可以跟他們在一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