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工研院攜手東京電力東京瓦斯 建構智慧節能生活

工研院宣布,與日本東京電力 Power Grid 及東京瓦斯共同簽訂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研究合作協議書,將共同建構智慧節能生活,為國內綠能產業開創新商機。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這次的合作案是由東京電力 Power Grid 主動提出,將結合工研院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協定標準,與日方的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等創新技術,共同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打造節能示範屋。

胡耀祖說,未來將蒐集及分析住戶的水、電、瓦斯、家電使用,及發電與儲電等大數據,作為未來發展最新的智慧能源管理技術,並構築新型態智慧節能綠生活的參考及依據。

東京電力 Power Grid 與東京瓦斯共同研發的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是整合電表、水表、瓦斯氣表系統的創新技術,能將水表、瓦斯氣表數據,透過無線通訊標準傳輸至電表後,再送給家庭能源閘道器。

家庭能源閘道器能連接、控制智慧家電,串起智慧電表及家電的資訊,讓電廠了解用戶的用電大數據。未來將可透過管控用戶能源使用情形,避免尖峰負載過高而跳電,工研院指出,這是「虛擬電廠」概念。

工研院表示,旗下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有如電力調度的大腦,利用家庭能源閘道器蒐集的大數據,以人工智慧建立預測模型,可依據不同情境做最佳能源調度與控制。

工研院指出,這一合作計畫預計今年底完成軟硬體建置, 2020 年底前完成系統驗證與資料收集分析。透過 2 年的合作,工研院、日本東京電力 Power Grid 與東京瓦斯,將合作實現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先進讀表系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