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G釋照 市場人士:競標夠彈性可能不只3張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5 G 時代來臨,NCC 規劃明年釋出執照,不過,攸關的競標方式、購買上限等 5 G 管理規則仍待修訂,市場人士則以 4 G 釋照經驗推估,只要競標方式夠彈性,除了 3 大電信業,第 4 、 5 家進入市場也不是難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在 2020 年進行第一階段 5 G 釋照, 5 G 頻譜釋出以連續、大頻寬為原則;業者普遍希望每家能有 80 至 100 MHz 可以用。

NCC 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強調,釋照要尊重市場機制,等行政院公告釋照一覽表後,會徵詢業者意見,並參考國際 5 G 技術標準及釋出案例。

行政院公告的頻譜一覽表,包括競標的標的物為何,譬如有 3.5 GHz、 28 GHz 等,而 3.5 GHz 是否釋出 270 兆赫(MHz),也要行政院拍板。政策方向確定後,後續由 NCC 規劃與執行競價,首先要修正行動寬頻管理規則。由於現行是 4 G 規則,要修訂成 5 G 的管理規則,包括競標方式、購買上限等。

不過,之前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在立院交通委員會表示,台灣市場規模不大,電信業者有三大兩小,環境非常競爭,NCC 有責任維持「正常的競爭環境」,NCC 要審慎考慮 5 G 執照上限的問題,建議 3 張執照是比較適當的規劃;NCC 主委詹婷怡則回應說明, 5 G 釋出的 270 MHz 頻譜規劃切割上不能太窄或太寬,釋照規劃上,會做最審慎的規劃,也絕對不是以高標金收入為目的。

過去 4 G 頻譜競標分 3 次,有用位置競標、也有用數量競標。 4 G共發照 6 張,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和國碁,後來國碁被亞太併購,整併成 5 家。

5 G 的 3.5 GHz 頻段若釋出 270 MHz,業界人士舉例,以 10 MHz 為單位,會切出 27 個單位進行拍賣,如果購買上限是 90 MHz 或 100 MHz,至少會有 3 家拿到。此外, 5 G在國際上最大的頻寬就是 100 MHz 規模,超過 100 MHz就不經濟,很難想像只有兩家競標,這樣一家至少要 135 MHz 以上,技術上不可行。

市場人士舉例,若以數量競標,A 業者拿了 90 MHz、B、C業者各拿 80 MHz,剩下的 20 MHz,若有業者資本夠,願意購買,都有機會進場,換句話說,只要NCC制定的競標方案夠彈性,第 4 家以上業者入 5 G 市場,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 5 G 會以何種方式競標,NCC 尚未決定。

因應 5 G 開放,為降低電信公司的負擔,NCC 日前也通過「無線電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預告修正案,由於 5 G 是高頻,物理特性與涵蓋範圍不同,因此重新規劃頻段係數,NCC 初估,調整頻段係數後,業者未來至少省下新台幣 5 億元以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