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護兒童網路安全 趨勢科技教家長4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icolagiordano

網路資安業趨勢科技響應 1 月 28 日國際數據隱私日,今天啟動 2019 年趨勢科技兒童網路安全計畫,提供家長 4 招保護小孩個資,包括檢查設定、花時間交流、尊重他人隱私、持續溝通。

趨勢科技 2018 年邀請網路紅人 JR Lee 創作幽默卻發人深省的網路安全宣導影片,不論在網路上或在校園演講中播放時均受到關注。今年除延續與 JR Lee 的影片合作和校園宣導,另邀請部落客「大 A」與「藍白拖」撰文,並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酷英」平台合作推廣。

大A表示,她從以前就清楚知道網路透視的力量,比羊膜穿刺還能探查孩子的底細;對於網路安全,她和藍白拖都覺得對小孩的保護不是把小孩和危險隔離,而是讓孩子知道危險的樣貌以及如何正確地保護自己。

面對層出不窮的各大品牌個資外洩事件,趨勢科技提供家長 4 大方法,引導小孩保護個人的數據與資訊。

第一,檢查小孩使用的設備和應用程式,確保符合安全以及保護隱私的各項設定,包括如果非必要,關閉所有應用程式或設備上的位置追蹤與麥克風;在設備、應用程式與網站上設定密碼,且所有帳戶都使用加強型密碼;將社群網絡中的個人資訊列為私人,不對外開放;避免使用公共無線網路。

第二,花時間交流互動。趨勢科技表示,社群媒體總是吸引人大量創造內容並立即分享,然而衝動型發文往往引起反效果。家長可以花點時間與孩子溝通並鼓勵他們發文前思考一下後果,提醒即使他們設定隱私權限,他們的朋友卻未必。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發送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向某人發表的言論。

第三,尊重他人隱私。隱私是一項基本人權,家長可提醒孩子他們在網上發布任何訊息前應該要檢查是否涉及其他人的資訊,鼓勵他們與朋友核實內容,也可以問孩子如果易地而處,他們是否同意這篇發文。

第四,持續溝通。趨勢科技指出,溝通是建立父母與孩子相互信任與尊重的重要關鍵,開放的談論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被詢問時提供友善的建議,善用孩子的好奇教導他們隱私保護的重要性。例如與孩子共同在網上搜尋他們姓名看看有哪些資訊被公布在公開網域上,也可鼓勵定期檢查他們最喜歡的應用程式中隱私設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