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香港模式談一國兩制 李柱銘:與原先背道而馳

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香港民主黨創會主席李柱銘。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日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拋出「習五條」,明確對台灣祭出「一國兩制」方針,引發我國強烈反彈。對此,被稱之為「香港民主之父」的香港民主黨創會主席李柱銘,今(28 日)受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邀請來台,以香港的經驗談到,當初鄧小平承諾的一國兩制,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中國當局在 2014 年的白皮書,強調對港澳有全面管制權,與原先的概念背道而馳,且現在香港也沒有「真普選」,若要用香港模式來謀求兩岸統一,是相當困難的。

李柱銘說,中國國務院於 2014 年首次就香港「一國兩制」落實發表白皮書,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和鄧小平原先的一國兩制概念「走了反方向」。他解釋,因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中央全面管治權」是完全不同的。

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香港民主黨創會主席李柱銘。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李柱銘提到,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民主、法治、自由,但是中央「什麼都要管」,這是行不通的;另外,現在的特首永遠都是聽話,根本無法說服香港人,他會為港人爭取首要權益。因此,李柱銘認為,只有在香港實施「真正的民主」,讓香港人透過真普選決定自己的特首和立法會議員,一國兩制才有機會。

以此為例,看習近平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李柱銘先是表明自己支持和平統一台灣,但如果是比照香港模式來統一,他斬釘截鐵地說道:「我相信是困難的。」李柱銘補充,因為台灣已經有自己的民主發展,但當台灣看到中國運用權力控制香港時,台灣當然不會對一國兩制感興趣。

李柱銘也向中國官方喊話,即使現在中國國力很強,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要怎麼往前走實屬不易,尤其面對台灣問題,武力解決絕對不是好方法,應該要回到鄧小平所擘劃的香港藍圖,先從香港建立一個民主的好榜樣,才能與全世界證明中國是開放者、改革者,而不是一個獨裁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