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WHO執委會友邦挺台 中國表示不滿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正在舉行,台灣今年沒提案,但迄今 3 個友邦發言支持台灣,更呼籲讓台灣成為WHO觀察員,中國代表在會上對此表示不滿,要求別談政治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第 144 屆執行委員會 1 月 24 日起至 2 月 1 日在瑞士日內瓦開會, 26 日進行「 2030 年可持續發展」等議題討論,海地、巴拉圭及史瓦帝尼 3 友邦為台灣發聲。

海地代表在發表如何推進全民健康覆蓋目標時特別提到台灣,認為台灣不能參與 WHO 會議,也不能參加相關活動,但 WHO 卻強調不應讓任何人被遺漏,由於台灣在促進全民健康覆蓋上有豐富經驗,因此海地呼籲讓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繼續提供健康方面經驗。

巴拉圭代表發言時以與台灣合作所建置的資訊管理系統為例,認為在台灣協助下,提高了巴拉圭公衛醫療資訊管理品質。

史瓦帝尼代表則在會議快結束時發言,強調史國正在努力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目標,在這方面收到來自台灣也就是台灣政府的支持與協助,台灣在全民健康覆蓋方面取得良好成果,因此史國希望台灣能在這個領域繼續協助。

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隨後在發言時點名史瓦帝尼發表不負責任的涉台言論,老調重提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還督促有關國家遵守聯合國憲章,停止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要利用執委會場合炒作政治議題。

據了解,友邦代表發言前知道中國一定會表達不滿,但認為台灣在公衛醫療方面有能力為國際貢獻是事實,不該畏懼某國而不發言。

台灣外交部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針對海地、巴拉圭、史瓦帝尼等 3 個友邦 26 日在世界衛生組織第 144 屆執委會中替台灣仗義執言,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由 34 名衛生專門技術委員組成,委員任期 3 年,主要工作是決定每年 5 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議程及相關建議,出席代表多屬技術專業人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