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村民自己寫村史 重現中市光大二村舊時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眷村的逐漸凋零,早已拆遷的台中市光大新村,由第二代子弟籌組光大二村聯誼會,而且自己寫出過往記憶集結成書,在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中,昔日眷村情誼化成文字永流傳。

「這是一本由眷村自己人寫自己歷史的書」,過去是光大二村子弟的前台大歷史系主任張秀蓉表示,位於台中市北區五權路、大雅路口的光大社區,曾經有三個空軍眷村,其中光大二村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海軍宿舍,1945 年國軍即派遣先遣部隊來台中接收水湳機場,先遣人員陸續進駐到光大二村。

光大二村聯誼會秘書長鄧國全指出,位於光大一村與三村之間的光大二村,居民大多是在水湳機場、清泉崗基地服務的士官長、士官階級的地勤飛機修護及三聯隊官士兵,最早圍牆內只有兩排共 10 棟的房子,供 20 戶人家居住,直到拆遷之前,已有約 110 家住戶。

光大社區於 1986 年拆遷,鄧國全表示,村民們失散 30 年,甚至有人離開眷村已有 50 、 60 年了;後來由 9 名熱心的第二代子弟籌組了光大二村聯誼會, 11 年來定期舉辦聚會活動,凝聚了失散幾十年的村民感情。

為了記錄及保留第一代父母留下來的眷村文化,聯誼會於 3 年前由村民合力寫下自己記憶中的光大二村,歷經 3 年終於完成這本「聚&散﹣這些年那些事」的書,張秀蓉指出,書中的所有文章都是由村民自己寫下,沒有邀請名人寫序,完全由村民用簡單的村民村語、文化素人訴說文化素語、以接地氣的方式彙整而成,還有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許多村民邊寫邊思考,邊看邊掉淚,有如一本光陰的故事。

鄧國全表示,這本總共 704 頁的精裝書,充滿了台灣的人情味,第一版共印製 2000 本,二村子弟預計贈送各縣市文化中心保存,另將贈送給大學圖書館,以為台灣保留珍貴的眷村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