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陳建仁:台灣轉型正義應向德國與以色列學習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1 月 27 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德國在台協會攜手合作,今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紀念活動。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走向轉型正義的同時,有很多要向兩國學習的地方,以色列將歷史傷痛轉化為教育素材的包容與雅量,德國則坦然接受過往歷史黑暗面,致力挖掘歷史真相的堅毅與果敢。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參與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的民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政權屠殺 600 萬名猶太人,還有吉普賽人、身心障礙者、同性戀者與其他理念相異者,而位在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納粹政權修建最大的集中營。1945 年 1 月 27 日,蘇聯紅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兩年後,波蘭國會將此地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博物館,2005 年聯合國更決議將每年的 1 月 27 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對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來說,70 餘年後,大家一起緬懷這場大屠殺,不僅對受難者表達敬意,也具有教育意義。他認為,猶太大屠殺設下了衡量絕對邪惡的標準、一個倫理道德的準則,其價值能夠促進對民主、人權與包容的理解,以及反對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與極權的意識形態。

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和平與人權絕非唾手可得,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彰顯了國際社會對於慘痛教訓的高度重視。」陳建仁感性說道,自己曾拜訪過奧斯維辛集中營與以色列的大屠殺博物館,了解被屠殺的六百萬人絕不是個數字,而是六百萬個寶貴的生命、光明與希望。同時,他也深刻體認歷史不能被遺忘,真切明白人權奮鬥的過程相當艱辛。

陳建仁也提及,台灣除了有全亞洲第二座猶太大屠殺和平紀念館,去年 5 月,籌備六年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更正式掛牌成立。他深切期盼能透過影像紀錄、口述歷史、建築與歷史文物,讓國人了解台灣的人權發展歷程,並提醒勿重蹈覆徹,應與國際社會並肩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現場展示相關史料書籍。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博士指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展現出,記憶的橋樑不只連結不同的世代,同樣也跨越不同民族間的相同世代。台灣今年是連續第四次參與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足以證明台灣想要搭建這樣的橋樑,想要警惕今日,與未來的世代、世界上其他自由民主國家並列,持續作為該地區維護人權的典範。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博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今年的紀念會中,主辦單位邀請猶太拉比進行祈禱與點蠟燭儀式,並放映偶戲《我有名字》,讓參與者感受在戰爭陰影下,兒童仍擁有的純真快樂。此外,現場也與荷蘭安妮之家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合作,展示納粹受害者安妮法蘭克的傳記與大屠殺相關史料書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