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第一套程式教育桌遊 募資金額突破400萬大關

台灣第一套程式教育桌遊《Coding Ocean:海霸》。 圖片來源:flyingV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Coding Ocean:海霸》募資計畫正式上線,此計劃是由一群交大生領軍創辦的宅男團隊「程式老爹——Papacode」發起,以程式教育為使命,一年內瘋狂巡迴全台 50 場的學校及教育機構推廣「如何學習程式」,並與矽谷程式教育團隊合作,希望重新定義程式的學習方式。

台灣第一套程式教育桌遊《Coding Ocean:海霸》。
圖片來源:flyingV 提供

各界熱烈響應 至今影響超過 200 間學校、數萬名孩子

2016 年,他們於 flyingV 推出台灣第一套程式桌遊《海霸》,啟動三天成功達標,募資超過 120 萬元,成為當時熱門話題,推廣至今,美國、日本、香港、印度等全球已有 9 個地區、超過 200 間學校、數萬名孩子使用《海霸》學習程式,沉浸於全新的程式體驗。

圖片來源:flyingV 提供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的世界」,這群交大生希望能藉由桌遊,為孩子們培養未來社會最基本的資訊素養與創造力,孩子也能從一步步分析與反覆除錯的思考過程,訓練「抽象邏輯能力」。

目前已有眾多國家意識到程式教育的重要性,無論是歐洲或是美國都開始推動許多計畫,如愛沙尼亞有「ProgeTiiger」、英國將程式語言編入國家教綱、美國將電腦科學納入通識教育,而台灣也將在明年九月將程式語言納入國高中課綱。

玩 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Coding Ocean:海霸》以航海世界為背景設計,融入程式四大邏輯「順序性」、「集合」、「條件判斷」、「迴圈」,以「對戰、闖關」好玩易學的模式,讓孩童沉浸於全新的程式體驗,從玩樂中學習。

這次團隊從教育的角度出發,與 Dosomething studio 的王宗欣設計師、教育設計團隊「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攜手合作,優化遊戲體驗,並從教育的角度出發,把學習重心交還給孩子。

邏輯概念一直是團隊最重視的主軸,依照難度、觀念分類,《Coding Ocean:海霸》將包含多種關卡及觀念解說,讓孩子每破完一關,都能帶給他新的邏輯思考方式。

C++/Javascript/Python/SIRI/AlphaGo 等資訊科學史上重要的語言、事件、人物,將重新被設計成《Coding Ocean:海霸》中的角色與背景劇情,讓孩子在玩樂中,同時也在認識這些資訊科學名詞及特性。不僅能夠降低孩童學習規則時的障礙,也讓每個角色、卡片之間都有所關聯與互動,甚至連結程式的某個觀念、歷史。

台灣第一套程式教育桌遊《Coding Ocean:海霸》。
圖片來源:flyingV 提供

團隊在各地學校舉辦體驗會與試玩會時,小朋友的反應都十分熱烈,只要小朋友憑著自己或是團隊的力量拿取寶藏時,班上總是會一陣呼喊,甚至是意猶未盡,想要再來一場。

但是,也有很多家長有所疑問,邊玩邊學,真的有效果嗎?

其實團隊在舉辦這麼多場體驗會,不時都會有家長給予我們回饋與建議,還有家長寫信提到:「原以為他是文科的小男生,但在遊玩海霸後,卻開始對海霸與 Dash 產生興趣 !」,這也是團隊一直相信的初衷,藉由一場桌遊,開啟孩子學習程式的大門。

圖片來源:flyingV 提供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說:「學程式就像學英文一樣,孩子很容易產生程度差異;若能藉由桌遊激發孩子的興趣,降低學習程式邏輯的門檻,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程式老爹——Papacode」負責人徐煊博認為,學習程式,就像是在教會你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遇到問題到底該怎麼排除?有沒有更好的思考方式?這都是在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108 程式教育課綱將從國中開始推行,未來一定會向下延伸至國小,因此,怎麼樣讓孩子在這個年齡對程式感興趣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只要起了興趣,就會願意開始去學習,之後的事就會好談很多。

《Coding Ocean:海霸》集資計畫於 2018 年 12 月 18 日正式開始。更多關於本次計畫的資訊請見官方網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