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個月60億次網攻 禁華為剛好而已

圖為上海陸家嘴中心的華為門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政府宣布行政部門禁止使用華為的通訊設備,這是台灣資訊安全的一大進步。為什麼這麼說?

台灣的學術網路,一個月被駭客攻擊次數高達 60 億次以上,而且次數還在上升。如果分析攻擊的源頭主要來自美國、歐洲(荷蘭)以及中國等地。看起來歐美地區來源的攻擊最大,但如果把內容有簡體字的拉出來,會發現這些透過歐美地區的攻擊,其實來源也是中國。

事實上,中國的網路攻擊,最大的目標是美國,第二名就是台灣了。

台灣人口 2352 萬,一個月攻擊 60 億次以上,為什麼我們沒什麼感覺?因為絕大多數的攻擊都被擋下來了,很多是試探性的攻擊,試著系統性找到他們想鎖定的目標,在戰時發揮作用。這就是台灣面對的威脅,無形卻時時刻刻在發生。而就是因為防堵有一定的效果,我們的社會、經濟才能順暢的運行,也因為防堵有效果,所以中國才會在網路設備硬體方面,下足功夫,把這些設備當作特洛伊木馬使用。

這是為什麼全球馬上就要進入 5G 時代,世界各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等,卻都禁止政府用華為的通訊設備。有些人刻意簡化為歐美強權對通訊規格的經濟控制,那是只看到一面,卻故意漏掉另一面。一個月60億次的攻擊,其實國家安全問題早就警鈴大作了,絕對不能等到 5G 設備都裝置,後門洞開才來補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中國,要經營電信業需要什麼背景?什麼背景都不會比有軍方背景來的可靠。華為的老闆任正非是軍人轉而創業的,華為當初成立是以香港為主要市場,然而卻一開始就取得中國鄉下農村的市場,靠著深入中國基層跟中國的電信局做生意起家。什麼樣的人可以在中國基層佈建網路跟電信局做生意?這些道理都不言而喻。

所以,台灣政府宣布政府部門禁用華為設備與手機,只是加強國安的第一步。中國不只對台灣有侵略意圖,對學術、科技、專利與技術等,都想要染指,因此,不只政府部門應該禁止,跟政府密切有關的準民間單位、民營化公司等,也應該制定規範標準,才能有效防堵新一波的中國攻勢。

本文作者為吳子懿,經濟學博士、研究中心研究員。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