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經濟自由度晉級全球前10 優於日韓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Y_C_LO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今天共同發布「 2019 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在 180 個經濟體中排名第 10 名,國發會說明,去年初勞基法的修正兼顧勞資雙方權益,是排名進步主因。

據最新發布的「2019 經濟自由度指數」(2019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在 180 個經濟體中排名第 10 名,較去年提升 3 名,於亞太地區 43 個經濟體中名列第 5 ,優於日韓;這次排名也是傳統基金會 2008 年改變評比方式以來,台灣最佳成績。

經濟自由度分為「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 4 大面向,面向下又各有 3 指標;國發會說明,去年初勞動基準法的修正,因為調整勞動條件以兼顧勞資雙方權益,促使勞動市場彈性提升,因此台灣在「監管效率」面向下的「勞動自由」評比項目大幅進步 6 分,是總體排名提升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台灣在「財產權」、「司法效能」、「政府支出」、「財政健全」、「貨幣自由」、「貿易自由」等指標,表現都較去年進步。

在整體自由度方面,傳統基金會肯定台灣有完善的經商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貨物與資金自由流動,使得中小企業蓬勃發展,進而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骨幹;另外,台灣也有良好的法制架構以保障人民財產權。

不過台灣在「租稅負擔」指標,由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 17% 提升至 20%,退步 1.1 分,「投資自由」與「金融自由」指標則表現持平。

國發會表示,有利鬆綁外人投資的「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已送請立法院審議,金管會也持續推動金融法規鬆綁,有助於台灣未來在「投資自由」與「金融自由」的排名提升。

傳統基金會也建議,台灣在推動減少對中國大陸過度依賴的政策目標時,應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與持續開放;國發會對此表示,政府去年底已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從企業需求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具競爭力的政策措施,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

國發會總結,這次經濟自由度的評比結果顯示,台灣在高度經濟自由化方面的努力已獲國際肯定,國發會未來將持續督促各部會推動鬆綁,提升台灣競爭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