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難忍惡鄰居 美歷任總統強硬對委內瑞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出手試圖改變委內瑞拉政局,各國跟著選邊站。川普並非第一個干預委國事務的美國總統,小布希與歐巴馬基於國家利益,都視委內瑞拉為惡鄰居。

美洲國家對話組織彼得貝爾(Peter Bell)法治計畫主任卡米雷利(Michael Camilleri)去年在一份關於委內瑞拉的報告指出,川普對委國政策是歐巴馬政府的延續,歐巴馬時代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違反人權的指責不比川普少,制裁也沒鬆過。

卡米雷利在歐巴馬時期擔任國務院西半球政策顧問,他認為川普對委內瑞拉擴大制裁至金融領域是失敗作法,委國人民最受傷,政局更動盪。

委國石油蘊藏豐富,人民卻深陷貧窮與饑餓的人禍。川普去年加大制裁手段,幾乎斷了委內瑞拉所有對外金融往來,反對陣營以此挑戰馬杜洛。但政權不穩越要維穩,馬杜洛運作的制憲大會在選舉過程中選邊站,馬杜洛去年勝選的合法性飽受質疑,加深內部對立。

有報導指川普去年不只一次詢問國安幕僚,「為何不乾脆出兵委內瑞拉」。這次川普政府以罕見外交手段,支持並承認反對派領袖、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自行宣布為臨時總統的合法性,形同對馬杜洛政府發動柔性政變。

國務院聲明不忘將馬杜洛一軍,寫明美國已不承認馬杜洛政權的合法性,美國不認為他有權宣布斷交,也拒絕馬杜洛要求美國外交人員 72 小時離境。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聲明指出,美國外交使節團應瓜伊多之邀,繼續維持與委邦交,外交人員不會離開,還警告軍方不要輕舉妄動。

窮得只剩石油的國家如今有兩個總統,國際各自選邊支持,如今軍方態度成為委內瑞拉情勢發展的關鍵。委國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在推特表示,軍方不會接受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成為臨時總統的主張。

選舉與人權向來是美國外交工作關切的重點,在美國眼中,馬杜洛絕非拉美唯一紀錄不佳的領袖,但從小布希、歐巴馬到川普都視委內瑞拉為眼中釘,關鍵仍是兩國地理位置接近,政治立場卻始終距離遙遠,委國擁有 10 多億桶石油資源。

委內瑞拉在已故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執政期間,用委內瑞拉能源協定(Petro Caribe)「以油交友」建立區域影響力,危及美國利益,還引進域外勢力入侵。

專研中南美洲的撰稿人倫維克(Danielle Renwick)在外交關係協會(CFR)撰文指出,委內瑞拉近年尋求與俄羅斯擴大關係,曾設定 2025 年前成為俄國軍用設備最大進口國。

在華府眼裡,「以油換武器」和「引進俄國勢力」多麼刺眼。這也不難解釋同樣面對選舉舞弊與人權紀錄惡劣的其他拉美國家,美國有雙重標準,金融禁運到軍事威脅都用上,而這一次,華府和瓜伊多裡應外合,聯合更多國際勢力介入,馬杜洛在還有軍方支持下,不知能撐多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