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力挺鄭麗君 政治受難者團體籲堅持轉型正義

圖片來源: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日前,因資深藝人鄭惠中將轉型正義解讀為「去蔣」,而對文化部長鄭麗君無禮掌摑,再度引發朝野對於轉型正義議題的討論。對此,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今(24 日)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周春米,共同發表聲明力挺鄭麗君,並嚴厲譴責暴力行為。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羅列四項要點,首先是感謝鄭麗君長期推動轉型正義,其次是中正紀念堂與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的處置,皆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文規定的職責;第三是譴責國民黨立委在上個會期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內,對促轉會進行無理杯葛。最後強調,轉型正義刻不容緩,政治受難者團體會為轉型正義做後盾。

台灣戒嚴時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威權統治解體之後要民主,轉型正義就是必要工作,然而,即使立場不同都可以公開理性的討論,但鄭麗君部長今被暴徒施以暴力,所以政治受難者團體們要譴責暴力,並聲援、鼓勵鄭麗君不長以及促轉會的工作夥伴,因為這些人在暴力威脅下,還是持續推動工作。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
圖片來源: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 提供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到,發生掌摑事件讓大家非常痛心,且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只是轉型正義的其中一環,不應該簡化為「去蔣」,在此她也呼籲國民黨要一起面對轉型正義,尤其面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用惡質言論來替施暴者開脫,令社會無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說,台灣正在醞釀一種假正義之名行暴力之實的風氣,暴力不能以任何藉口來開脫,這次暴力事件是因為去蔣化的誤解,但是促進轉型正義已經有相關法案通過,首要的任務就是還原歷史真相,只有還原真相才能釐清國家暴力對人民的侵害,這樣才能反省與和解,絕對不是撕裂族群與簡單的去蔣化。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
圖片來源: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 提供

台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潘信行指出,當他看到鄭麗君被打時,那一巴掌就好像打在自己身上,70 幾年過去,竟然還有黨國餘孽來打他一巴掌,希望上天在他闔眼之前,能讓他看到正義到來。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
圖片來源: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 提供

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營反促進協會理事長藍云若批評,這一巴掌傷害了台灣人的心,鄭惠中受國民黨威權黨國教育的蒙蔽,才會誤將蔣介石當作民族偉人,所以中正紀念堂一定要趕快轉型,否則,當國際上的觀光客來到自由廣場,看到蔣介石的大銅像,會讓人產生是蔣介石推動民主自由的錯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