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部兩面向活絡綠能交易 綠電憑證上看千萬張

圖片來源:Google 網站

Google 今天宣布在台灣購買 10 MW 再生能源電力,成為首家在台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為活絡國內再生能源交易市場,經濟部從法制面及研擬電證分離方案,提供業者更多元選擇。

根據經濟部擬定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 550 億度目標計算,屆時每年約可提供 5500 萬張再生能源憑證,「量不是問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黃志文表示,重點是要讓再生能源電廠願意賣、企業願意買。

為活絡綠能市場交易,行政院於去年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草案兩大重點條文,一是第 9 條開放業者自由轉換採用躉購或與民間企業交易,二是第 12 條規定用電大戶需使用一定比例綠電。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明,與民間企業簽約期間較難像躉購費率一次就適用 20 年,業者可能擔心約滿後,找不到下個合適買家,草案第 9 條允許業者回頭以開始發電年度躉購費率售電給台電,期間則是以 20 年扣除先前已售電給民間業者的時間計算。

第 12 條修正條文明定,用電大戶須採用一定比例綠電,可以設置再生能源發電、儲能、購買綠電憑證或繳納代金等 4 種方式擇一進行,目的在於增加市場在綠電的需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目前已付委,也列入優先法案。

陳崇憲表示,預告中的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也將相關條文列入,如果今年能完成修法,總統公布實施後即可上路。

此外,經濟部也針對再生能源憑證研擬電證分離制度,黃志文表示,Google 這宗綠電交易案採「電證合一」,即一併購入綠電與憑證,「電證分離」制度則針對非自發自用再生能源業者,針對短時間內大量再生能源憑證的需求的業者,或是因用電量不夠大,不利於直接向電廠購電的業者,提供更多元彈性的作法。

黃志文說,國外的電證分離制度相當多元,目前仍在蒐集資料及規劃階段,也有許多問題必須與相關單位取得共識,例如再生能源多以躉購費率賣給台電,是否也可採電證分離、該如何做,都需要溝通。

就現況來說,國內再生能源業者大都使用躉購費率售電給台電,再生能源零排碳的環境效益會直接計入國家碳排放係數,不能發給憑證。

其他申請憑證單位多為自發自用的大廠與大型服務業、電信業如中華電信、台積電、日月光等,自己都有憑證需求,不會釋出憑證,真正有在交易的,只有像海生館、工研院等沒有憑證需求的小案場,因此截至去年底為止,再生能源憑證累計僅交易 102 筆,共 2013 張。

官員指出,隨著國際對綠電要求增加,加上科學園區新增規定要求廠商使用綠電,許多國際企業及國內龍頭企業都已經在找再生能源業者洽談,政府無法插手議約金額,只能更加完善法規制度,讓業者有更多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