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昔遭丟鞋 羅文嘉:我會告訴支持者不要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遭打耳光,藍營提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被丟鞋,卻不見綠營反對,質疑雙重標準。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說,不要用傷害別人身體的方式維護主張,「我會告訴支持者,不要丟他鞋」。

羅文嘉今天在中常會後受訪,媒體問到,馬英九當總統時也被丟鞋,卻不見綠營反對,藍營覺得這是「雙重標準」。

羅文嘉說,「我會告訴我的支持者,不要丟他鞋」;民主社會就是尊重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立場看法透過溝通討論,最後選民會用選票表達看法,如果接受民主制度,就要學習民主態度。

羅文嘉說,任何政黨都應該負責任告訴自己支持者,民主接受多元意見,「不要用傷害別人身體的方式,去維護你的主張」,這是一個通則,對誰都一樣。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天稱文化部長鄭麗君被打耳光是「官逼民反」,引發爭議。郝龍斌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針對事件澄清說,暴力當然是不對的,但他認為民進黨對待暴力應該有一致的標準。

羅文嘉認為,仇恨來、仇恨去沒有用;以前大家彼此有一些恩恩怨怨,但不必拘泥在這邊。

對於媒體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一度嗆郝龍斌「我以後叫人看到你就打」,羅文嘉說,他的立場很簡單,「不要這樣子,大家都不要」,任何政黨都應該負責任告訴自己支持者,民主接受多元意見,「不要用傷害別人身體的方式,去維護你的主張」,這是一個通則,不管今天是誰都一樣。

由於羅文嘉就讀台大時,曾把學生活動中心的蔣介石銅像戴上文革帽子。媒體今天也問到「去蔣化」的議題,羅文嘉表示,他們當時談的不是「去蔣化」,而是談大學作為學術獨立的空間,在國外大學有很多思想家、哲學家的銅像,因為只有在獨裁國家,才會放政治強人銅像。

他說,很多事情不該圍繞在單一的人和簡單的符號去談,包括中正紀念堂的問題,「那個人(蔣介石)的歷史功過,歷史自然會有相當的評論」,歷史的功過時間拉愈長,也會有相對客觀標準可以檢驗。

羅文嘉說,那個空間(中正紀念堂)已經存在,怎麼去做,鄭麗君用 2 年時間做討論溝通,也有一些不錯構想,她應該會找時間跟大家談;他聽了鄭麗君的構想,是非常務實在面對這個歷史存在空間的事情,並用更大架構來看,不是停留在銅像或是某一個人。

談到資深藝人鄭惠中襲擊鄭麗君的行為,羅文嘉說,為什麼有人在那時候有這個衝動,一定是背後有力量推動她這麼做,「這個力量,就是歷史結構下、大時代環境放在她腦中的『膠囊』一樣,突然有一刻就爆炸了」。

羅文嘉認為,鄭惠中做了之後也會很挫折。這時候應該探討的是「是不是要給人放這個膠囊」,現在需要的應該是讓國民有辨別、獨立思考能力,而不是用黨國思想教育放一個「膠囊」進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