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察特考名額大減 考試院將與行政院協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考試院今天表示,近日接獲大批應考人陳情, 108 年一般警察特考需用名額較往年大幅減少,因此全院審查會上決定,將由副院長李逸洋率相關部會首長,與行政院就需用名額院際協商。

考試院發布新聞稿說明,警察特考雙軌制政策,目的為維持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兩種取才來源的合理比例,經與用人機關審慎研議後,訂定三等考試內、外軌需用名額比例為 86 %與 14 %,四等考試內、外軌需用名額比例為 70 %與 30 %,這項錄取比例已實施 8 年。

不過,考試院表示,根據內政部函所述,受到年金改革影響,退休人數明顯趨緩,導致預估退離與實際已招訓需分發派補人數落差極大,造成分發職缺不足的問題。

考試院指出,內政部考量實際缺額及預估退離情形,除消防警察人員及水上警察人員類別之外,其餘類別內、外軌暫定需用名額為,三等考試內軌 230 名、外軌 33 名,比例為 87.45 %與 12.55 %,四等考試內軌 2168 名、外軌 214 名,比例為 91.02 %與 8.98 %。

考試院表示,在今年 1 月 17 日及 23 日舉行 2 次全院審查會深入討論,考試委員多認為,現內政部提列的需用名額,不僅不符原商定比例,且四等考試內、外軌比例過於懸殊,如此不僅無法達到雙軌分流制度建立的目的,且有違反憲法保障相關基本權利的精神,甚至將衝擊國家考試制度的穩定性及公信力。

因此,今天全院審查會決議,近日將由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偕同相關部會首長拜會行政院,就 108 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需用名額進行協商,以應符機關用人需求,並籲請行政院重視一般警察特考可能面臨形同「名存實亡」的危機,以維護人民應考試、服公職的基本權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